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一超载摩托艇被巨浪掀翻 百余偷渡客魂断太平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16:12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8月18日消息一艘载满非法移民的厄瓜多尔摩托艇日前在靠近哥伦比亚的太平洋海域沉没,船上的113名乘客中只有9人获救,其余104人下落不明。哥伦比亚和厄瓜多尔组成的联合救援部队8月17日宣布,上百名失踪人员凶多吉少,可能已经全部溺水身亡。

  事件 搭载15人的船竟挤了113人

  8月11日深夜,一艘中型 摩托艇借助夜幕的掩护悄然驶离了靠近哥伦比亚的厄瓜多尔港口埃斯梅拉达斯,向中美洲进发。

  这艘20米长的摩托艇最多只能搭载15名乘客,但是当时船上竟然挤了113人。他们都是来自厄瓜多尔和其他国家的非法移民,准备途经中美洲偷渡进入美国。然而仅仅一天之后,缥缈的“美国梦”就被一幕可怕的惨剧彻底打破。

  船只倾覆乘客无法逃生

  12日深夜,海上突然掀起大浪,数米高的巨浪瞬时将严重超载的船只掀翻。厄瓜多尔海军上校阿曼多·埃利萨尔德17日在接受哥伦比亚国家广播电台采访时说,船只倾覆时大部分乘客都挤在狭小的船舱中,根本来不及逃生。只有13个人浮到水面上,但是其中4人又迅速被巨浪吞噬,只有9个人凭借木板和救生圈在海上漂浮,在缺水少食的情况下苦苦等待救援。

  9乘客漂浮两天才获救

  幸运的是,一艘厄瓜多尔渔船终于在14日发现了这9名在海上漂浮的乘客,将他们救起。获救的7名男子和两名女子随即被转交给厄瓜多尔海岸警卫队,被迅速送往医院进行抢救。由于在海上漂流时间过长,目前他们的身体状况仍然十分虚弱。

  根据获救人员提供的线索,厄瓜多尔海岸警卫队和哥伦比亚海军联合展开搜救行动。厄瓜多尔出动了一艘护卫舰和多架直升机,哥伦比亚海军也派遣一艘巡逻船和一架直升机参加行动,在茫茫太平洋上进行“地毯式”搜寻救援。

  但是截至17日,仍然没有发现任何幸存者和遇难者遗体。埃利萨尔德说,由于海水的温度很低,预计不会再有其他幸存者。

  厄瓜多尔官员说,他们将对此次非法移民遇难事件展开调查,严惩有关责任人。他们同时承认,尽管意外事故频频发生,许多厄瓜多尔人仍不惜冒险走上偷渡之路。

  背景 非法移民拿命当赌注

  事实上,类似的悲剧在拉美各国的非法移民中并不少见。厄瓜多尔是拉美地区非法移民的“集散地”之一,许多非法移民搭乘小船从厄瓜多尔海岸出发,前往墨西哥和危地马拉等中美洲国家,然后再通过陆路跋涉偷渡进入美国。

  在这条偷渡线路上频频发生各种意外事故,导致大批非法移民在途中丧生。今年5月,一名哥斯达黎加渔民偶然间从海里捡到被困海上的非法移民通过漂流瓶发送的求救信。88名来自厄瓜多尔和秘鲁的非法移民为这次危险之旅每人支付了3000美元,偷渡到美国之后将支付剩余的7000美元。然而他们乘坐的船只却在航行途中出现故障,结果“蛇头”和其他船员竟然乘坐救生艇逃离,这些非法移民则被困在海上毫无目的地漂流。如果不是那位哥斯达黎加渔民及时收到他们的求助信,他们会在海上活活饿死。

  去年8月,美国海岸警卫队也在距离厄瓜多尔665公里的太平洋海面上发现了一艘出现故障的船只。这艘12米长的船上有106名来自厄瓜多尔的非法移民。当时船员也已经弃船逃生。来源:北京晚报责编:安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