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方披露六方会谈朝美协商内容 灵活性引发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22:1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18日电 六方会谈美国代表团团长希尔18日披露了朝美两国在六方会谈等场合的部分协商内容,引起人们的关注。

  据韩国联合通讯社报道,当天,希尔在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发表演讲时透露,朝美在第四轮六方会谈中讨论的内容主要有:签署和平协定问题;除电力以外,就朝鲜在医药、农业和工业等领域利用核能达成谅解;出示提炼浓缩铀的证据等。

  人们在六方会谈期间通过国内外媒体的报道,对上述内容已有所耳闻,但此次是参加会谈的代表团团长亲口证实。

  希尔就浓缩铀计划表示:“美国向朝方出示了若干证据,要求作出详尽解释,并强调这是重要问题,朝方应予以理解。”

  13日,六方会谈朝鲜代表团团长金桂冠对到访的美国有线新闻网采访团说:“我们没有任何有关铀的武器计划。但如果需要提示证据证明这一点,我们将做好充分准备。”而希尔是在采访内容公开后作出上述发言的。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希尔就朝鲜主张和平利用核能权利表示,除电力以外,就朝鲜在医药、农业和工业等领域利用核能达成谅解。这句话被解释为美国在朝鲜拥有科研用核反应堆问题上可以作出让步,引起了极大关注。

  为了生产用于医药、农业、工业领域的放射性同位素,必须拥有并运转科研用核反应堆。

  这与此前美国的主张相比更为灵活。过去,美国考虑被用于军事目的的可能性,主张“朝鲜境内决不能有核反应堆”。

  科研用核反应堆与生产电力的核反应堆类似,可以从废燃料棒中提炼钚,但是数量明显少,不可能用于量产制造核武器所需的钚。

  据传,朝鲜从废燃料棒中提炼钚的宁边试验用核反应堆为5兆瓦级,与韩国用于生产医药、农业、工业领域放射性同位素的科研用核反应堆“Hanaro”同级。

  联合通讯社报道称,朝鲜很可能主张以科研为目的,继续运转宁边核反应堆;而美国也极有可能要求废除宁边核反应堆,而用规模更小的核反应堆来取代。因此,不能排除就此问题出现争议的可能性。

  据悉,希尔透露“双方还讨论了签署和平协定的问题”。这有助于消除朝鲜对美国的忧虑,使会谈前景变得明朗。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