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菲律宾考虑实行燃料配给制以应对潜在能源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23:0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八月十八日电马尼拉消息:菲律宾内阁官员十七日表示,菲政府考虑以立法的形式实施燃料配给制,以应对国际油价高升给国家经济带来的潜在危机。

  今年以来,国际油价一路走高,由于产油国伊拉克和伊朗都发生问题,美国炼油企业事故频发,据估计,年底国际市场油价可能攀升到一桶七十美元,达到近期最高的纪录。

  在国际高油价的影响下,菲国的汽油和柴油价格不断上涨,现在一公升汽油高达三十二至三十三比索,一公升柴油也升到三十披索。影响之下,百物飞涨,通货膨胀加剧,不但影响到经济增长,国家的外汇存底也急剧下降。

  市场人士分析认为,在高油价的影响下,不但一般消费者要承担其后果,一些厂商纷纷提高商品的价格,今年来超级市场的货物纷纷上扬,幅度高达百分之三十以上,虽然政府公布的平均通账率只有百分之七点九。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不采取断然的措施,不但市民大众不胜负荷,国家的经济增长和国库的外汇存底也将受到影响。为此,政府感到势态严重,非立法限制能源的消耗不能缓解目前的危机。

  菲律宾一年的耗油量为一亿二千六百万桶,占国家能源总消耗量的百分之三十九。在国际高油价的打击下,一年进口原油将花四十五亿七千万美元。如果国际市场油价再升,那么一年进口原油将花掉更多的外汇。

  菲能源部长拉法伊.罗智惹十七日宣布,政府将要求国会立法,在必要时实施燃料定量配给,扩大使用混合能源,要求工、商、运输业收集石油废料以供回收等。他说,预期数日后将向国会提出这项建议,但是,建议中的法律只在有限的期间实行,将授权政府实施能源措施,如果必要的话,将实行燃料定量配给。

  有媒体称,实行燃料配给制虽然在法律的限制下可能给人们带来一些不便,如家庭汽车不能随便加油,一些公司的空调设备受到限制等等。但是,为了共渡时艰,避免发生困难甚至发生更大麻烦,大家应该支持政府的政策,准备过一段困难的日子,即不能任意挥霍和浪费能源的日子。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