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人遇害 以撤离陡增变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09:52 南京晨报

  当地时间17日,以色列强制执行加沙撤离计划第一天,不在撤离名单的约旦河西岸一处犹太定居点传来枪声:一名犹太定居者开枪打死4名巴勒斯坦人,打伤1人。袭击事件引起轩然大波。巴武装派别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扬言要对这次袭击事件展开报复行动。各方希望在平静中结束的加沙撤离行动变数骤增。

  18日,以色列士兵开始第二天在加沙发起强制撤离行动。以色列政府乐观表示,加沙
全部和西岸部分地区撤离的任务进展很顺利,甚至有可能提前于今天(19日)顺利完成。 第一天 犹太定居者枪杀4巴人 枪击事件发生在约旦河西岸北部的希洛定居点工业区。当时,两名该工业区的巴勒斯坦工人正坐在这个名为阿舍·韦斯甘的犹太定居者车上。在行至一处检查站时,韦斯甘停下车,从检查站保安的手中夺过一把手枪。然后走近汽车后座,向车中的巴勒斯坦人扣动扳机,2名工人当场死亡。警方说,韦斯甘此后还向正在周围的巴勒斯坦工人开枪,造成1人死亡,2人受伤。其中一名伤者在被送至耶路撒冷医院后不治身亡。

  事发后,以警方立即赶到现场将开枪者逮捕。据介绍,肇事者是一名公交车司机,每天负责运送打工的巴勒斯坦人出入犹太定居点示罗工业区。这是本月发生的第二起犹太人枪击巴勒斯坦人事件。 美以巴强烈谴责

  枪击事件触动了各方的敏感神经。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马哈茂德·阿巴斯当天立即发表讲话,强烈谴责这一暴力事件。阿巴斯说,这是一起令人遗憾的事件,它旨在破坏以色列政府正在实施的撤离计划。阿巴斯要求以色列政府为巴勒斯坦平民的伤亡承担责任。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肖恩·麦科马克也严厉谴责袭击事件。麦科马克表示,出于对事态的担忧,美国已经接触有关各方,“避免事态向更严重的方向发展”。以总理阿里埃尔·沙龙当天谴责这一事件是针对巴无辜平民的“犹太恐怖主义”,目的是阻止正在开展的撤离计划。 巴武装威胁报复

  袭击事件同时激起了巴武装派别的强烈反应。

  巴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发言人萨米·阿布·祖赫里说:“和巴勒斯坦人们一样,我们希望犹太定居者尽快离开我们的土地。但如果这些犯罪活动继续的话,哈马斯决不会不管。”此外,伊斯兰圣战组织(杰哈德)领导人穆罕默德·欣迪发表声明说,杰哈德“保留报复这一暴力事件的权利”。

  据以色列军方消息说,就在枪击事件发生后不久,加沙南部的一个以军哨所遭到巴武装人员迫击炮袭击,但以军没有透露具体伤亡情况。 第二天 以军啃下“硬骨头”加快撤离 当地时间18日黎明,大批以色列军警进入了加沙的卡法尔·达卢姆定居点。这里被以色列军警视为一根“硬骨头”,因为这是所有犹太人定居点中最强硬、最激进的一个,里面大约躲着2000名定居者和他们的支持者。正因为如此,所有的军警人员都拿着盾牌和警棍。不过,就在数小时之后,以色列国防部长莫法兹说,一所教堂的人全部被“撤离”。这似乎表明撤离行动异常顺利。

  据悉,以军士兵首先向仍滞留的定居者表明他们必须无条件地离去,并且重申如果拒不离去,将会以武力行动来强制执行。接着,不可思议的一幕出现了,一些人上来拥抱以色列军警,并且表示愿意主动离去。然后,其中的一些定居者唱着他们事先演练的歌曲,有的还流着泪,离开定居点。见此情景,一些执行强制任务的士兵也含着眼泪驱逐定居者离开他们的家园。撤离行动始终没有动武。

  针对两天来的撤离情况,以色列军方称,强制驱逐定居者的任务进展速度快于预计。在不到两天的时间中,他们一共撤离大约600多个家庭,如果照一天撤离1523人的速度分析,那么撤离加沙定居点的任务很可能在星期五(19日)提前完成。

  撤离的犹太定居者将因为丧失土地与房屋获得15万到40万美元的赔偿。此外,政府还将帮助他们在以色列境内寻找新的住宅。 表态 沙龙:要骂就骂我 以色列总理沙龙呼吁定居者不要袭击执行撤离行动的军警。沙龙表示,是他一个人主导这次撤离加沙计划的,所以定居点的犹太人居民要批评、要怪或有怨气请针对他来,但不要对执勤的军警动粗或辱骂。当天,沙龙向总统和议会通报了撤离行动的进展情况。目前以色列政府对撤离行动的进展感到满意。 赖斯:撤离激动人心 美国国务卿赖斯17日盛赞以色列从加沙的撤离行动是中东的“激动人心的时刻”,并称以色列总理沙龙拥有“非凡勇气”。她同时对那些被撤离加沙的犹太人定居者表示了同情。赖斯称,在完成撤离行动后,以色列必须尽快采取其他措施,包括放松在约旦河西岸的通行限制,从巴其他城市撤离等等。她还敦促巴当局迅速行动解除各武装派别的武装。 分析 沙龙孤注一掷押宝“撤离” 分析认为,枪击事件将给撤离行动增添新的变数。对于将自己的政治前途“押”在单边行动计划上的总理沙龙来说,这无疑给他的“政治赌注”带来了悬局。

  据悉,17日开始的强制撤离行动尽管比预期顺利,但还是遭到了部分定居者的反对。电视画面中定居者的对抗和泪水让世界觉得,以色列作出了很大牺牲,以至于没有更多必要从约旦河西岸的其余巴被占领土撤离。

  此外,沙龙强行推动撤离计划还遭到了国内政治对手的攻击。如果这一事件引发巴以之间新一轮冲突,从而使撤离计划没有收到巴武装冲突减少的效果,必将引来反对派的指责,沙龙将面临不利境地。

  但也有舆论认为,在加沙撤离行动后,如果巴勒斯坦当局没能有效控制巴武装袭击,形势继续恶化的话,以色列面临的国际社会对其进一步从约旦河西岸定居点撤离的压力将变小,这一点将无疑加重沙龙的政治筹码。

  作者:苏东

  (来源:南京晨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