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朝愿放弃所有核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11:02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随着第四轮六方会谈复会日期的临近,会谈各方加紧了台下的外交磋商,朝鲜和美国也加强了“摸底”对话。据俄罗斯高级官员透露,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的最新表态是:如果美国放弃对朝威胁,朝鲜“连一枚核弹都不需要”,还可以重返《核不扩散条约》。美国代表团团长希尔18日则披露了朝美两国在六方会谈等场合的部分协商内容,引起人们的关注。

  朝鲜提出 弃核条件

  8月17日,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援引普京的远东地区事务特使普利科夫斯基的话说,在本周参加朝鲜半岛光复60周年纪念活动期间,他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举行了数次会谈。金正日告诉他,如果美国停止威胁朝鲜,那么朝鲜可以重返《核不扩散条约》。2002年,美国官员宣称朝鲜秘密从事铀浓缩项目研发。同年12月,朝鲜下令驱逐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人员,接着就宣布退出《核不扩散条约》。在今年举行的第四轮六方会谈第一阶段谈判中,朝鲜方面提出可以有条件重返《核不扩散条约》。据普利科夫斯基介绍,金正日肯定了六方会谈的积极作用。从8月7日开始休会的六方会谈将在8月29日那周复会。从复会前的外交磋商结果来看,朝鲜仍然坚持认为他们有权利从事“和平”核项目研究,而美国也还是坚持要求朝鲜放弃包括和平核计划在内的所有核活动。

  朝美协商 内容曝光

  据韩国联合通讯社报道,六方会谈美国代表团团长希尔18日在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发表演讲时透露,朝美在第四轮六方会谈中讨论的内容主要有:签署和平协定问题;除电力以外,就朝鲜在医药、农业和工业等领域利用核能达成谅解;出示提炼浓缩铀的证据等。这是希尔首次亲口证实上述内容。值得一提的是,希尔所说的第二项内容被解释为美国在朝鲜拥有科研用核反应堆问题上可以作出让步,引起了极大关注。为了生产用于医药、农业、工业领域的放射性同位素,朝鲜必须拥有并运转科研用核反应堆。这与此前美国的主张相比更为灵活。过去,美国考虑被用于军事目的的可能性,主张“朝鲜境内决不能有核反应堆”。报道说,朝鲜很可能主张以科研为目的,继续运转宁边核反应堆。而美国也极有可能要求废除宁边核反应堆,而用规模更小的核反应堆来取代。因此,不能排除就此问题出现争议的可能性。·本报综合报道·(来源:合肥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