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小泉逼反一批又拉拢一批 日众院大选诸侯纷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11:18 中国西藏新闻网

  随着日本首相小泉因其主推的“邮政民营化改革”遭否决,而最终决断解散众院提前大选“问政于民”,日本政坛的各种势力为了自身的生存都绞尽脑汁,竭尽所能,而日本政局的发展也更陷入了难以预料的局面。

  自民党:到处放“刺客”

  继自民党在反对派议员小林兴起的东京选区推出现任内阁环境大臣小池百合子这名重量级“刺客”与其对决后,在自民党15日和16日公布的第二和第三批候选人名单中,包括绵贯民辅在内的反对势力选区均出现了小泉派来的“刺客”。据悉前日本驻日内瓦裁军大使上智大学教授猪口邦子、颇具人气的美食家藤也真纪子、“活力门”公司总裁崛江贵文都先后接受了小泉的邀请,代表自民党参加本次大选。

  小泉的目的很明显,就是要携解散众院后日本国民对小泉的支持率不降反而出现大幅攀升的气势,借助这些“刺客”们的人气一举击毁那些党内反对邮政改革势力的政治生存环境。

  反对派:组建新党+自留后路

  17日下午,反对邮政民营化势力成立新党——“国民新党”。“国民新党”将吸收那些在邮政民营化法案中投反对票的众议院议员,为他们在下个月的大选提供“大本营”。

  然而据日本《朝日新闻》18日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在众议院邮政改革法案表决中投反对票的37名议员中,已有20人明确表示不会参加“国民新党”。其中包括:原经济产业大臣平沼赳夫、原邮政大臣野田圣子、自民党堀内派会长堀内光雄、原运输大臣藤井孝男,这几人皆被视为后小泉时代有望角逐首相位置的实力人物。舆论分析,如果脱离自民党庞大组织支撑,即使得以当选议员,他们的政治野心也将付诸东流,而不参加新党,当选众议员后他们仍有机会重新投入自民党怀抱,最大限度地延续自身政治生命。

  民主党:政纲直指小泉软肋

  将此次众院大选视为夺取政权最好机会的最大的在野党民主党16日率先公布了此次众院选举的“政权公约”,其中有关外交、安全保障政策的内容中,关于过去战争问题强调对于亚洲国家“不能忘记坦率地反省和道歉的态度”,应当把重建日中关系“定位为日本外交最重要的课题之一”,突出了“重视亚洲外交”的姿态。

  对此,日本媒体纷纷表示,因首相小泉参拜靖国神社导致与中国、韩国关系恶化,因此民主党的这个“政权公约”目的在于显示与小泉外交的“不同”,可以说是直指小泉的外交软肋。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