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清凉乐趣(随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11:45 人民网-江南时报

  书时最盼望的就是暑假。暑假两个月的时间成了记忆里色彩最缤纷的时段。

  六月份随着黄梅雨季的结束,大伙儿承受完大考、家长会的折磨。最肆无忌惮的好时光就此开始。天是那么的蓝,阳光是那么的灿烂,夜晚是那么的多姿多彩。

  一离开学校,老师布置的暑假作业马上被甩到爪哇国。什么日记、周记,什么一日一
题,什么一天一页的暑假作业,统统被束之高阁。只关心每天放什么好看的电视节目,每天电台里有什么好听的外国音乐。几点应该听电影录音剪辑,几点应该听相声,几点应该听说书。《西游记》成了百看不厌的电视连续剧;《小兵张嘎》虽然每年会一次,依旧是好朋友;这里有侯宝林的相声逗乐,那儿有刘兰芳、单田芳、袁阔成的高嗓门说书。让人乐不可支的小段子,寇老西儿、程咬金、孟良和焦赞在一旁搅和,再加上关公还真和秦琼干上了,每天都在快乐中度过。

  晚上乘凉是小朋友们聚会的又一个好机会。玩得最多的还是打牌,四十分是我的最爱。常常是我们在这儿玩着一副牌的争上游或是四十分,而旁边的大人却在那儿围坐一堆打大怪路子,大呼小叫,时不时拍案而起,互相骂臭路子。周围还有好多人站着观战,好事者还会卷入其中,指点江山。

  虽然路灯的光线实在不适合下棋,可还是阻挡不了小孩子们的玩心。小一点的时候,从斗兽棋玩到飞行棋,掷骰子的时候人人都有暗暗耍赖的本事,为要掷出个想要的点数来,什么小动作都会用上,个个都是韦小宝转世。到后来,军棋、象棋、五子棋加入了进来。

  吃棒冰当然败火。今天会用毛巾包几根盐水棒冰,明天包几根赤豆或是绿豆棒冰。每人拿一根,一边用扇子驱赶蚊虫,一边享受冰凉。四分钱一根的棒冰成了最好的消暑冷饮,也让我们又恢复到悠闲惬意的状态中来。

  那时的夏天没有空调,没有冰箱,冷饮也没有像现在这么多的花样。棒冰,雪糕,纸杯,简砖,大冰砖是全部的品种;而桔子水、柠檬水是仅有的饮料,再加上有些工厂里发的盐汽水,可以用热水瓶去打的冰水,以及尚属奢侈品的刨冰和冰霜,这便是全部的选择。可是,那样的夏天在印象中却绝不单调,绝不枯燥。洒水车发出的音乐伴着知了在树上的鸣叫,棒冰加上自制饮料的冰凉,雷阵雨和着台风的清爽,以及饮食店玻璃上用白边围着的大大的“刨冰”“冰霜”,让我们在酷暑中享受着很纯粹很简单的幸福生活。

  就这样我们一天又一天享受着放假的乐趣,一天又一天挥霍着我们无比旺盛的精力。一直到返校前一周,才惊醒过来还有一大堆作业未完成。

  当我们在开学之后带着黝黑的皮肤和好不容易完成的作业回到学校,夏天已经在身后,而成长在眼前。

  《江南时报》 (2005年08月19日 第二十二版)

  作者:海岸念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