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莫卧尔帝国伤残青春”在时间脸庞上的一颗泪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13:5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新德里八月十八日电 题:“莫卧尔帝国伤残青春”在时间脸庞上的一颗泪珠

  中新社记者 禾木 尹丹丹 章新新

  无论事先看过多少图片和文字,当真的站到泰姬陵(TajMahal)面前时,记者深深感到:不管图片和言辞多么优美,似乎都难以完全刻画和描摹出她那种唯亲眼所见才能体会到的
令人震惊和倾倒的美。只看一眼,就会深深地爱上她。

  在南亚次大陆的夏日阳光中,以白色大理石砌就的泰姬陵陵寝洁白晶莹、玲珑剔透。寝宫的上部是高耸饱满的穹顶,下部为八角形陵壁,高约七十四米,造型端庄、华美,无懈可击,既气势恢宏,又典雅清丽。门窗和围屏都镂雕成菱形带花边的小格,墙壁凸凹有致地雕刻着色彩艳丽的藤蔓花朵,上面嵌饰着翡翠、水晶、玛瑙、红绿宝石,在阳光照耀下,发出炫目的光华。四面的拱形大门上,刻着《古兰经》经文,其中正门上刻着“请心地纯洁之人进入天堂。”

  除主体建筑陵寝外,占地约十七万平方米的陵园内还有前庭、正门、莫卧尔花园,以及式样相同、分列陵寝东西两侧的一座清真寺和一座答辩厅。由于其他建筑都是以红砂石修建的,所以通体洁白、四角各有一座圆柱形高塔的陵寝愈发显得如梦似诗。

  一九八三年,这座“印度穆斯林艺术最完美的瑰宝,世界遗产中令世人赞叹的经典杰作之一”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美国国家地理》将这里评为“世界上五十个必去之地”之一。

  泰姬陵坐落于印度亚穆纳河(或译:朱木拿河)畔南岸的古城阿格拉,距新德里逾二百公里。它被世人誉为“大理石爱情绝唱”,记录着一段三百多年前的爱情故事。泰戈尔说,它“留下一颗泪珠,在时间永恒的脸庞上白熠熠地闪亮”。

  统治印度莫卧尔王朝最辉煌时期的第五代君主沙贾汗,有一位既美丽聪明又多才多艺的爱妃阿姬曼·芭奴,沙贾汗赐她“慕玛泰姬·玛哈”的封号,意为“宫廷中的王冠”。泰姬不幸仙逝时,沙贾汗允诺为她建造一座举世无双的陵墓,并用她的封号命名。于是,这位莫卧尔王朝最具审美力的君主聚集了全印度最好的并远聘中东、伊期兰地区的建筑师和工匠,耗费巨资为爱妃修建陵寝。多数历史学家认为,泰姬陵始建于一六三二年,历时二十二年才全部完工。

  据说,沙贾汗原想在河对岸为自己建一座样式相同但全为黑色的陵墓,死后与爱妃相对而眠。这个梦想因一个儿子弑兄杀弟篡夺王位而破灭,沙贾汗被幽禁在距泰姬陵不远、位于亚穆纳河对岸的阿格拉堡的后宫八角楼内。悠悠八载,沙贾汗只能凄然地隔河遥望美丽的泰姬陵,直至抑郁而死。

  有五百多座建筑、其中多以红砂岩砌成的阿格拉堡,颇为雄伟壮观,尽管曾遭劫掠,雕梁画栋不再,然而仍可依稀看出当年的装饰极为奢华。无论是从城堡大门上还是后宫楼阁里眺望,泰姬陵白莹莹的穹顶与尖塔都历历在目。

  虽然沙贾汗死后得以与爱妃合葬泰姬陵,但徜徉于墙壁斑驳、空无一物,一派荒凉冷清的阿格拉堡,其情其事仍令人唏嘘不已。印度散文家勒库维尔·辛赫曾充满悲古情怀地写道:“莫卧尔帝国瓦解了,……被破坏了的人的爱情的陵墓,莫卧尔帝国伤残的青春的纪念碑泰姬陵,今天还在用自己的眼泪和叹息来滋润阿格拉的空气,”“阿格拉堡……那些不平静的灵魂,今天还在那失去了昔日宏伟光辉的废墟游荡,整夜哭泣……。”

  不光是大自然的风霜雪雨,更加可怕的袭击与破坏来自人类。在走近泰姬陵细看时,记者注意到其墙身并非洁白如玉,不少大理石上有片片黄斑样的痕迹。据介绍,这是酸性烟尘侵蚀的结果。其主要原因是随着阿格拉地区工业发展,周围的热电厂、炼油厂、上百个翻砂厂和火车编组场每天排放出数以吨计的酸性烟尘,附近公路上行驶的上万辆汽车也排出大量废气。

  此外,由于环境保护工作的欠缺和长期的低水准开放与管理,泰姬陵的不少地方受到了严重甚至不可修复的破坏。比如,大理石台阶已有磨损和裂痕,精美的雕刻和宝石镶嵌亦遭损坏。

  据悉,印度政府已开始采取一些措施保护这份弥足珍贵的历史遗产;文物考古和旅游部门则正在磋商,希望找出能使旅游和保护两全的更好办法。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