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要“搅乱”联合国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15:15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最后一刻欲推倒草案从头开始“逐行讨论”

  据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联合国全面改革的草案已经讨论了很长时间,按计划几周之后就应拟成最终版本的《成果文件草案》,在9月联合国首脑峰会上提交并通过。17日,有西方外交官透露,美国准备
在草案提交“最后一分钟前”彻底推倒重来,从头开始“逐行讨论”草案内容。

  路透社援引西方外交官的话说,目前,已到草案必须按计划出台的最后关头,美国却在极力推动一种观点,即各国要重新回到起点,“一行一行地”重新讨论草案内容。

  报道说,这些外交官选择匿名,因为害怕披露这一消息激怒美国。报道称,经过艰苦谈判,截至本月12日,谈好的草案已有厚厚38页,参与谈判的外交官员希望,这一草案已“接近完成阶段”。

  9月14日到16日,联合国首脑峰会将在纽约举行,预计届时全球170多个国家的首脑将汇聚一处,审议并通过联合国改革草案。这已被联合国设计为这次峰会的重头戏,但美国的提议可能让这一切泡汤。

  一位参与草案起草过程的外交官说:“并不是没有预料到美国会拒绝,只是这来得也太晚了。”此人同样拒绝透露姓名。

  参与谈判的外交官都对美国的新提议忧心忡忡。他们担心,现在这个时候,大范围地重新起草草案将让一些有争议的问题再度浮出水面,而这些问题好不容易刚通过谈判被“摆平”。随着争议再起,文件按时出台恐怕就“没戏”了。

  但是美国方面认为,这没有什么好大惊小怪的。“美国一直在对草案提出新建议,而且将继续这么做。”美国驻联合国代表团发言人理查德·格雷内尔说,“这是全面而详尽的过程,我们将继续努力直到完成工作。”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