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保加利亚出土万件古金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16:12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本报综合消息美国媒体8月18日报道说,保加利亚考古学家近日在距首都索非亚120公里处的一处古墓中,挖掘出了大量年代久远的金饰。据说这批宝物可能已经有4000多年的历史,是曾居住在此地的原始色雷斯人的陪葬品。

  耗时一年挖出宝物

  报道说,这批宝藏包括约1.5万件黄金制品,外形精美,工艺精湛。考古学顾问瓦西利·尼科洛夫透露,考古人员整整耗时一年才逐渐挖掘出这批珍贵的史前文物。他说:“这批金饰比当年谢里曼发现的特洛伊宝藏历史还悠久、数量也更多。”1873年,德国人谢里曼在土耳其西北部的西沙里克的特洛伊古城遗址挖出了近9000件金器、珠宝、神像等,这就是震惊世界的“特洛伊宝藏”。

  外形精美工艺精湛

  报道说,在保加利亚这批出土的宝物中,一些小巧玲珑的金戒指制作得非常精致,用普通显微镜根本看不出上面的接合点。考古学家称这批宝物的主人为“原始色雷斯人”———很可能是色雷斯人的祖先。

  墓主火化与宝同葬

  据尼科洛夫介绍,古墓中死者的尸体已经被火化过了,人们将死者的骨灰和陪葬的财富一起用土掩埋起来。这种埋葬方式表示该墓的主人在当时属于贵族阶层。

  据了解,这次出土的文物年代久远,在保加利亚考古史上仅次于1970年发现的瓦尔纳墓葬。当年,考古学家在黑海瓦尔纳港的一个大墓中发现一批黄金古器皿,其历史可追溯到公元前5000年末期,被誉为世界上最古老的黄金宝藏。

  图为8月16日,保加利亚国家历史博物馆展出新出土的古金饰。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