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解读“八·一五”讲话内容小泉道歉全球评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19:28 桂龙新闻网
解读“八·一五”讲话内容小泉道歉全球评说(图)
  8月15日,日本各地举行了调门完全不同的纪念战败日的活动。图为一位日本老妇在东京放飞和平鸽。(法新社图片)

  对于用天皇年号纪年的日本人来说,今年的“八一五”意义非同一般:60年是战争“还历”(甲子)的周期;不仅如此,今年“八一五”恰逢日本政局动荡时期,率性的小泉在这重要的日子里将如何表现,引起了各方的极大关注。

  此前媒体曾热烈争论小泉会否在当日参拜靖国神社,日本很多关心与周边国家关系的人为此捏了把汗。但小泉当天没有去靖国神社,而是发表了纪念二战结束60周年的谈话,向亚洲人民表示“由衷道歉”。

  “由衷道歉”的话里话外

  小泉的谈话分为三个部分:60年前的战争、战后的日本轨迹、日本与亚洲未来的关系。

  对于二战,小泉说:“日本过去的殖民统治和侵略给很多国家,特别是亚洲各国人民造成了巨大的伤害。日本虚心地接受这些历史事实,再次表示沉痛反省和由衷道歉。”对于战后的日本,小泉说:“日本一直贯彻着不使用武力和平解决问题的立场,在政府对外援助和国际维和方面为世界做出了巨大贡献。”他认为日本战后的历史是以行动反省战争的和平的60年。讲到日本和亚洲的关系,小泉强调:“日本与一衣带水的中国、韩国等亚洲国家携手,一道努力维护本地区的和平、共谋发展十分重要。”

  日本政府认为小泉的谈话沿袭了前首相村山富市对战争的认识基调,突出中韩,面向未来,因此比10年前的村山谈话更进一步。日本媒体的分析则稍有不同,认为与村山谈话相比,小泉谈话中强调日本战后和平贡献的分量重得多;另外,小泉谈话虽然沿袭了村山谈话中的基调,但是村山谈话中所包括的“错误国策”、“自以为是的民族主义”等深刻反省的表述在小泉谈话中没有出现。

  各方解读小泉讲话

  小泉的讲话立即在亚洲国家和全球范围内引起了反响。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孔泉在当天回应说,我们注意到小泉首相的谈话。日本以认真和负责任的态度正确对待军国主义侵略历史,符合日本自身长远和根本利益。我们希望日本政府及其领导人切实将有关表态和承诺体现在实际行动上。新加坡《联合早报》16日在报道孔泉的讲话时,称中国“昨天正面评价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就日本殖民统治和侵略战争所作的道歉和反省,但同时敦促日本政府和领导人切实将有关表态和承诺体现在实际行动上”。

  韩国外交通商部发言人说,日本政府尽管阐明了谢罪和反省的立场,但部分政治人士不断歪曲美化过去历史的言行,深深伤害着曾经遭到侵略的国家和民众,日本政府应该对过去的历史做出真诚反省并付诸行动。

  印度新闻网将小泉“八一五”讲话称作“一个对中韩等邻国的明显的示好姿态”,马来西亚最大华人社团马华公会的副主席当天说:“表达遗憾和道歉是不够的。我们要看到小泉的演讲转化为实际行动。不要今天你说抱歉,明天你又去参拜靖国神社。”法新社也发表文章分析说,小泉是在与中韩两国关系“仍然发酸”的时刻做出这种姿态的,但当天仍有数十名日本议员包括两名内阁成员去了靖国神社,显示日本道歉的“真诚度”不够。显然,各方都对日本政府是否会“说一套,做一套”感到不放心。

  美国《华盛顿邮报》分析说,“八一五”这天,小泉有意回避参拜靖国神社,而是选择参加庄严的纪念战争死难者的仪式。这是因为对于小泉来说,9月11日的议会选举是头等大事,他不想在这个敏感时刻引起争议和麻烦。日本的分析人士也赞同这一观点,他们认为,如果小泉在讲话中不为侵略反省道歉,虽然可以争取不少右翼选票,但是却会被反对派揪住小辫子,对自民党和公明党联手大选非常不利。

  据日本媒体透露,小泉的讲话其实是经过长时间准备的。这份谈话从3月之前就开始起草,使用村山谈话和小泉在今年万隆会议上的发言作为基调,由内阁的几位副大臣起草,阁僚讨论改动,官房长官细田博之最后定稿,直到15日早上仍在修改。此前,面对媒体对谈话的种种猜测,内阁的所有成员一律三缄其口,使得小泉的表态更增加了不少神秘色彩。

  “八一五”,两种力量交锋

  每年的“八一五”,都是日本右翼在靖国神社尽情表演的日子,今年也不例外。15日的东京异常炎热,右翼团体早上6点多就派人手持“参拜英灵”的小旗一拥抢进靖国神社大门。上午,前来参拜的普通百姓并不是很多,中门里要求签名支持参拜的桌子前比较冷清,赞美“大东亚战争”、诬蔑“东京审判”的右翼书摊也不景气。记者采访了一位带着家人来参拜的老人,她说,对右翼活动不感兴趣,今天就是要告诉死去的老伴,你留下的家族现在很兴盛,不要担心。到正午时分,参拜人群达到高峰,队伍排出300多米。

  与往年一样,有不少老兵身着各个时代的军服列队出现,只是今年的老兵明显少于以往,走一趟就要休息个把小时。刺眼的是,有些年轻人甚至孩子却穿上了崭新的军装,走在他们中间。继经济产业大臣中川昭一之后,15日,小泉的两位阁僚———厚生劳动大臣和环境大臣也先后参拜了靖国神社。由日本超党派议员组成的“大家都来参拜靖国神社国会议员之会”也集体参拜了靖国神社,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只有47名议员参拜,不少人借口“准备竞选”没有出现。

  与之针锋相对,“日本和平遗族会全国联络会”、“中国战争受害者索赔要求支持会”、日本“九条之会”等进步团体也举行了不少纪念活动,以行动反省侵略历史。当天在靖国神社外不乏示威者,显示在今日的日本,两种力量正在激烈交锋。

  同日,在香港、汉城、马尼拉、台北……东亚及太平洋各地区及各国民众几乎都举行了反日的示威活动,其规模大大超过往年。在象征日本帝国主义殖民统治的汉城西大门监狱,韩国、朝鲜及海外代表团三方发表了《日本帝国主义灭亡60周年特别声明》,朝韩联合纪念“八一五”,共同的感情显然拉近了半岛南北方的距离。此外,韩国300多各地方官员、国会议员和旅游者还聚集在独岛(日本称竹岛)表达对日本歪曲历史的不满。在菲律宾,曾被日军强迫征为慰安妇的老年妇女成了主角,在日本大使馆前示威要求日本政府道歉和赔偿。一群二战时沦为日军俘虏的英国人和澳大利亚人,重回泰国丛林进行纪念活动,当年他们曾在那里修建“死亡铁路”。此外,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15日的一席话很是抢眼,他在一个纪念日本投降60周年的仪式上,形容日本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残暴的敌人”,并且强调澳洲士兵是在陆地战中最先打败日本侵略军的部队。

  全球和日本一起反思

  日本今年与周边亚洲国家关系恶化,加上“争常”的事闹得很大,引起世界对日本与周边关系的兴趣,也带来外界对东亚历史问题的重新认识和评价。今年的“八一五”,全球媒体对日本的关注就比过去要多很多。很多媒体都不是简单引用美联社、法新社或是路透社这些大通讯社的现成消息,而是发表自己独特的评论,帮助日本进行反思。

  澳大利亚《悉尼晨报》16日发表文章,尖锐地指出:“这已经是日本政府第18次道歉了,但这是真的道歉吗?”文章说,按说对战争道歉的需要应该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减少,但现在的情况却完全不是这样。事实上,现在日本正处在与邻国关系不好的阶段。即使小泉提出了“面向未来的与亚洲邻国的合作关系”,但都让人感到有点苦涩。因为尽管日本不断地道歉,但并没有跟它的过去做一个真正的了断。

  《华盛顿邮报》的文章指出,日本需要思考,为什么当德国已经在欧洲如鱼得水的时候,一些遭受日本侵略的亚洲国家却仍然在激烈地指责日本。韩国《朝鲜日报》则说,只要日本依然否认亚洲“共同的记忆和共同体验”,只想选择性地记录日本想记住的历史,就不可能成为真正的亚洲人,也不可能成为真正的世界人。

  有迹象显示,对于历史问题给日本带来的种种损失,日本民众也在思考。《每日新闻》14日的民调显示:43%的日本民众认为日本在二战中的所作所为是错误的,而75%的日本民众认为日本对是否应为二战承担责任的讨论和反省还远远不够深刻。结合日本第60个“八一五”的所见所闻不难发现,老一代右翼的影响正在淡化,新右翼则把宣传重点瞄准了年轻一代。就在“八一五”,有一位日本大学生被右翼分子打得鼻青脸肿,原因是他喊了一句“反对小泉参拜神社”。许多日本评论家警告,“还历”代表着轮回,许多大战和革命都会在轮回之年重新评价,甚至重新酝酿。

  值得指出的是,小泉谈话也有着不寻常的意义。小泉是自民党总裁,50年来,这是自民党出身的首相第一次用公示文件的形式向亚洲各国表示反省和道歉,今后自民党在处理历史认识问题时将会以这个文件为准做出判断。日本媒体认为:日本首相谈话是由内阁确定的,也代表着政府的态度。但谈话发表之后,面对记者询问是否还去靖国神社参拜,小泉的回答仍然是“适当的判断”。“两条舌头的外交”,是日本媒体对小泉内阁的辛辣讽刺,小泉能否对“由衷道歉”“言必信、行必果”,人们还将拭目以待。

  来源:

  环球时报 选稿:见习编辑黄皓 作者:曹鹏程 沈林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