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东京如地震损失将惨重 地震逃命书在日热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19:28 桂龙新闻网

  日本是世界上地震发生最频繁的国家之一。频发的地震也为某些“别具慧眼”的企业带来了无限的商机。8月初,一本名为《灾难逃生指南》的书出版发行,民众趋之若鹜,使得这本100页的小册子成为各大书店的“新宠”。

  东京如遭地震 损失将很惨重

  地质专家分析说,虽然从1923年发生导致14万人死亡的地震以来,日本没再遭受特大地震袭击,但东京有可能再次发生特大地震。今年7月公布的政府报告透露,一旦东京发生特大地震,将会造成1.1万人死亡,85万所房屋倒塌。专家的分析使民众忧心忡忡。他们迫切需要一份逃生指南来指导他们渡过难关。

  出版《逃生指南》6万册被抢光

  日本“盛文堂”出版社当即于8月1日印刷出版了《灾难逃生指南》一书,首次印刷的6万册在短时间内被抢购一空。

  据“纪国屋”书店统计,8月16日地震再次发生后,该书的销售量翻了一番,不到一个月时间已售出近20万册。“盛文堂”负责人井川胜也(音译)表示,公司正考虑进行第五次印刷,届时这本书的总印刷量将达到21万册。

  介绍逃跑线路 有人提出异议

  这本指南主要向读者介绍了一旦发生地震,逃离东京市区的最佳路线。《指南》指出了可以作为避难地点的宽敞道路和公共学校,以及可能被倒塌的水泥墙和自动贩卖机堵住的道路。此外,《指南》为避难者标明了各公共厕所和公园长椅的具体位置,同时强调各种运输系统在地震时可能发生的问题。

  对于这本书的出版,许多人表示非常必要。电脑工程师门冈秀一(音译)表示他“的确需要知道一条逃跑的最佳路线”,此前他并不了解地震发生时该如何逃往开阔地带。

  尽管如此,东京政府还是告诫民众说,原地不动才是最佳选择。灾难预防小组的秋山江里子(音译)说:“如果所有人都走同一条路,情况会非常混乱。我们劝告市民在行动前要先想清楚。”

  来源:

  新民晚报 选稿:见习编辑黄皓 作者:章磊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