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国际空间站上演“空城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01:44 新京报

  两宇航员全部出舱,成功完成太空行走

  

国际空间站上演“空城计”

  18日晚到19日凌晨,国际空间站两名宇航员进行太空行走。

  新华社莫斯科8月19日电(记者魏忠杰)18日晚到19日凌晨,国际空间站两名宇航员全部出动,成功进行太空行走。在近5个小时的太空作业期间,他们在空间站外安装了一个用于飞船和空间站自动对接的装置,并拆卸了欧洲人体模型“兰多先生”。

  舱外走了近5小时

  据俄地面飞行控制中心发布的消息,太空行走于莫斯科时间18日晚23时(北京时间19日凌晨3时)开始,3时59分结束,比原计划提前近1个小时完成。

  42岁的俄罗斯宇航员克里卡廖夫已是第8次进行太空行走,而54岁的美国宇航员菲力普斯则是第一次进行太空行走。

  成功完成多项任务

  两人从俄罗斯舱段的“码头”号对接舱走出空间站开始太空行走,首先在舱外取下一个盛放各种杆菌和细菌的试验用盒子,然后来到“星辰”号服务舱外安装一个摄像机,以保证将于明年春天发射的欧洲ATV货运飞船与空间站精确对接,至此空间站已完全做好迎接ATV飞船的技术准备。

  最后,他们还将“星辰”号服务舱外一个用于探测开放太空中所受辐射情况的欧洲人体模型“兰多先生”拆卸下来,并将其带回空间站。

  美国舱段外无法行走

  克里卡廖夫和菲力普斯这次在空间站期间原计划进行两次太空行走,但目前美国舱段外的太空行走无法进行,本次太空行走将是两人在太空期间惟一一次太空行走,也是空间站历史上第8次因无人留守而上演“空城计”。

  ■花絮

  俄制宇航服更易穿

  按最初计划,8月份的太空行走原本应该在美国舱段外进行,这需要穿着美制EMU宇航服进行。但这种宇航服由软材料制成,宇航员需要在他人帮助下才能穿上。

  由于美国航天飞机直到明年3月才能发射,因此德国宇航员赖特尔原定于7月抵达空间站的计划泡汤,因此空间站两名宇航员无法穿上EMU宇航服进行太空行走。

  这次宇航员所穿的俄制“奥尔兰M”宇航服呈半软半硬状态,除了胳膊和腿部为软材料制造外,其余全部为金属材料,宇航员自己就可以通过宇航服背面的开口穿上。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