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要闻]美军舰约旦海港险遇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02:02 新京报

  喀秋莎火箭头顶飞过:“科尔号事件”险些重演

  

[要闻]美军舰约旦海港险遇袭

  19日,以色列红海城市埃拉特的机场也遭到了喀秋莎火箭的袭击,所幸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要闻]美军舰约旦海港险遇袭

  《新京报》制图/程强

  本报综合报道约旦亚喀巴港和以色列埃拉特港19日遭到3枚火箭袭击,造成一名约旦士兵丧生。美国海军指挥官认为,袭击目标是泊在亚喀巴港的两艘美军军舰。遭袭击后,美国军舰立即起锚开到安全水域。与“基地”组织有联系的“阿卜杜拉·阿扎姆旅”已宣布对这次事件负责。

  美军舰逃过一劫

  美国水陆两栖攻击舰“阿什兰”号和“基萨奇”号19日正在亚喀巴港内与约旦海军进行联合训练。当地时间上午8时左右,有火箭朝军舰方向飞来,但均未击中军舰。

  其中一枚击中了军舰旁边的一个货仓,在货仓的房顶上打出一个2.5米宽的大洞。袭击造成了一名约旦士兵身亡。另一枚火箭击中2公里外一家医院,目前尚不清楚伤亡情况。

  遭到攻击后,两艘军舰迅速起锚,转向安全水域。美国驻巴林第五舰队指挥官杰夫·布雷斯劳说,一枚火箭几乎就击中阿什兰号。“我肯定有一枚火箭飞过‘阿什兰’号军舰的舰首,击中旁边一个货舱屋顶,没有美国水手和士兵受伤。”布雷斯劳说,“我们可以说,这几枚火箭很可能就是朝着两艘军舰中的一艘或两艘打过来的。”

  以城市同时遭袭

  约旦军方说,3枚火箭均为苏联设计的喀秋莎型,火箭炸死了一名约旦士兵,他当时正在看守被炸货仓。不久,以色列方面传来消息,距亚喀巴港15公里、与其隔红海相望的埃拉特港也遭到了火箭袭击。

  以国防部长沙乌勒·莫法兹说:“一或两枚喀秋莎火箭落在埃拉特港机场附近,但没有人员伤亡。以警方说这枚火箭击中了机场附近的一辆出租车,但并未爆炸。

  莫法兹还表示,袭击者的目标是埃拉特市区。莫法兹上周在约旦与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会谈时提到安全合作的问题。以色列政府已警告国民不要赴约旦旅游,因为有情报显示,“基地”组织计划袭击以色列目标。

  躲过一劫的出租车司机梅厄·法尔汉说:“我听见一声响,车震了一下,我开出两米左右后停下车。当时不知道那是什么东西,我下车后看见路上有一个大洞。“

  这是近年来美国战舰又一次在中东地区港口遭到袭击。2000年10月12日,停泊在也门南部亚丁港正在补充燃料的美国“科尔”号驱逐舰遭到一艘满载烈性炸药小艇的袭击,致使17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员死亡。

  ■政府行动

  约旦警方拉网追捕三疑犯

  一叙利亚人和两伊拉克人涉嫌发动袭击

  本报综合报道袭击事件发生后,约旦内政部官员向路透社透露,该国安全部队正在抓捕涉嫌发动袭击事件的一名叙利亚人和两名伊拉克人。

  约旦安全机构19日对路透社记者说,有关部门认为有3人涉嫌制造这次袭击。约旦安全机构说:“我们正搜捕目前在亚喀巴的一名叙利亚人和两名伊拉克人,3人曾使用科威特车号牌。”

  路透社援引一名约旦内政部官员的话说:“至少两枚火箭从(亚喀巴)入城处的一片工业用仓库区射出,射向泊在港口的两艘美国军舰,但全部打偏。”而约旦佩特拉通讯社说,3枚火箭是从亚喀巴的一个仓库射出,之前有4人租下了该仓库,他们分别为埃及籍和伊拉克籍。

  以国防部长莫法兹说,以约正在合作调查此次袭击事件。他说:“我们还不知道谁是该事件的幕后指挥者,但是我确定约旦将竭尽全力阻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由于被认为是一个“安全天堂”,亚喀巴港旅游业和外部投资在近年来都有所发展,它还是美国军方为伊拉克运输物资的一个后勤中心。约旦内务部长亚尔法斯说,爆炸没有使亚喀巴港的正常业务陷入停顿。他说:“亚喀巴港的形势一切正常,人们没有惊慌。调查正在进行中。”

  ■疑凶聚焦

  “基地”分支宣称负责

  曾认领塔巴爆炸案和沙姆沙伊赫爆炸案

  本报综合报道19日袭击发生几个小时后,一个自称“阿卜杜拉·阿扎姆旅”的武装组织在互联网上发表声明,宣布对当天向约旦和以色列发射3枚火箭的袭击事件负责。

  据路透社报道,“阿卜杜拉·阿扎姆旅”称他们是“基地”组织在地中海东部和埃及地区的分支。该组织当天在一家宗教网站上发表声明说,它向亚喀巴港和埃拉特港发射了3枚喀秋莎火箭。

  声明称:“一组圣战战士……用3枚喀秋莎火箭袭击了停在亚喀巴港和埃拉特港的美国战舰……犹太复国主义者是我们合法的袭击目标,我们在塔巴炸了他们,我们在埃拉特港将他们当成靶子,不久就会是特拉维夫。圣战者们已经安全地返回了基地。”

  声明还警告说:“美国人制造了大破坏,摧毁了国土,控制了国家资源,所以,他们应该准备好迎接更猛烈的袭击。”这个组织称这是他们“在约旦的第一次行动”,以后还要采取更多针对约旦国家领导人的行动。目前,这份声明的真伪还无法得到证实。

  这一组织曾声称对去年埃及塔巴爆炸案和今年7月23日埃及沙姆沙伊赫爆炸案负责。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