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激烈对抗 加沙展开“肉搏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05:38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以色列军方发言人19日说,已完成从加沙地带最大的犹太人定居点代卡利姆和另一定居点达罗姆的强制撤离。至此,已有16处定居点内超过80%的定居者(约6800人)从加沙撤离。据以媒体18日报道,在强制撤离导致的冲突中,共导致44人受伤,其中包括27名警察和3名士兵。

  “肉搏战”

  以军方说,在代卡利姆和达罗姆,以军和安全部队同抵制撤离的定居者发生了激烈冲突,31名安全部队成员和士兵被打伤。此外,数百名抵制撤离行动的右翼分子被拘捕。

  在代卡利姆定居点,大约1500名反对撤离的强硬分子18日躺在一座教堂的地上,胳膊挽胳膊组成人链拒绝撤离。以军警与他们“肉搏”了好几个小时,才将这些人拖出教堂。

  而在达罗姆定居点,以军警和抗议者发生了据称是最激烈的对抗。

  “油漆战”

  18日下午,上千名以军警进入达罗姆教堂,开始强行撤离滞留在那里的数百名定居者和他们的支持者。定居者和他们的支持者向执行任务的士兵和警察泼洒油漆及酸性物质,造成多人受伤。与此同时,一些准备撤离的定居者开始焚烧自己的房屋,以示抗议。戴着头盔的军警在高压水炮的掩护下一个一个地驱逐反对撤离者。

  “钉子战”

  19日上午,以军警又开进了加沙的加迪德定居点,占据了有利地形,准备执行强制撤离。300名反对撤离者在该定居点的入口处点燃了轮胎和旧汽车,在道路上放置了大钉,展开了“钉子战”。以军警开进定居点内时,一些激进少年向军警投掷了涂料和鸡蛋。

  以色列《国土报》称,加沙撤离行动将在周末暂停,并于下周一重新恢复。以军方估计,加沙地带犹太人定居点的全部撤离工作最迟将于23日完成,而如果进展顺利,可望于21日之前完成。按照单边行动计划,以方将拆除设在加沙地带的全部21处犹太人定居点和设在约旦河西岸的4处犹太人定居点。

  据新华社、中国日报热点评 谁的眼泪在飞?

  自17日加沙地带的强制性撤离行动开始以来,人们又在新闻里见惯了眼泪。

  眼泪流淌在以色列人悲伤或愤怒的脸上。士兵就在门外等待,人们守候在生活了几十年的家中,守候最后一顿午餐。过后,只有离开。

  但是,你可曾知道,这样的眼泪只是翻版。弱化的翻版。在当年遭驱逐的巴勒斯坦人眼中,如此温情脉脉的撤离,言为“强制”,其实是一种“幸福”。记忆中,一群全副武装的以色列军人曾以更粗鲁的方式闯入他们在加沙地带的家宅,不由分说,把他们一家老小塞进了巴士。那时,屋里炉架上的面包还在滋滋作响。今天,当西方媒体的电视镜头如此逼近,如此贴身地向全世界传递犹太人定居者的悲情和委屈时、几十年前,同样悲情、但更泣血,同样委屈,但更耻辱的一幕如今却很少有人提起。世界,对此甚至没留下多少影像记录。

  加沙是一块伤口,是巴勒斯坦人和以色列人共同的伤口。如今,随着一个个定居点的栅栏被拆除,人们多么盼望,这块伤口也能迎来拆线的时候。

  加沙,谁的眼泪在飞?是不是宿命的眼泪? 据新华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