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向二战中帮助美战俘的中国人颁发表扬证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07:14 国际在线

  新华网沈阳8月19日电(记者徐扬)美国国务院19日向二战期间帮助过美军战俘的3名中国人颁发“表扬证书”,以感谢他们的“人道和勇气”,并铭记这些“真挚的朋友”。

  这三位中国人是李立水、高德纯和葛庆余。其中,81岁的李立水老人身体还很硬朗,葛庆余和高德纯则已去世,他们的后人接受了证书。

  下午4点,阳光洒在美国驻沈阳总领事馆的草坪上。总领事康大卫用中英两种语言一字一句地向这三名中国人或其家属宣读了“表扬证书”。

  表扬证书上写道:美利坚合众国国务院表扬证书。为表彰他们在太平洋战争期间对关押在中国沈阳奉天战俘营的美国战俘的协助,美国政府和人民将铭记李立水、高德纯、葛庆余的人道和勇气,因为只有那些勇敢和真挚的朋友才会冒生命危险去协助美国战俘。

  从1942年11月11日到1945年8月15日期间,日军设立在沈阳的奉天俘虏收容所里共关押了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和荷兰战俘达2000多人,其中大部分是美国士兵。

  在关押期间,战俘们饱受了疾病、寒冷、饥饿和毒打等各种摧残,其中有244名战俘在折磨中死去。在如此艰难的环境中,不少中国人勇敢地帮助了战俘。李立水、高德纯、葛庆余,每人背后都有一段传奇故事。

  高德纯,曾协助3名美军战俘逃跑━━他提供了一份地图。事发后,高德纯被日本人抓进监狱受尽折磨,并被判处10年徒刑。美方称赞他具有“勇敢和追求自由的精神”。

  当时在日本人工厂做管理员的葛庆余,是战俘营中唯一的普利策奖得主塔沃里的恩人和朋友。他和美军战俘塔沃里一道“偷轴承换粮食”,并将外界的战事消息告诉战俘们。今年82岁的塔沃里至今对葛庆余念念不忘,并为葛即将读大学的孙女资助了一些学费。

  李立水记忆清晰:“当时食物很紧缺,我是学徒,日本人不允许我们跟战俘说话。一次我们买来蔬菜后,就偷偷扔给一边干活的编号266的战俘几根黄瓜。”这名编号266的战俘后来专门给李立水寄来照片和感谢信,说那几根黄瓜让他永生难忘。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