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谁的眼泪在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08:16 潇湘晨报

  冯武勇

  自加沙地带的强制性撤离行动开始以来,人们又在新闻里见惯了眼泪。

  眼泪流淌在以色列人悲伤或愤怒的脸上。士兵就在门外等待,人们守候在生活了几十年的家中,守候最后一顿午餐。过后,只有离开。

  但是,你可曾知道,这样的眼泪只是翻版。弱化的翻版。

  在当年遭驱逐的巴勒斯坦人眼中,如此温情脉脉的撤离,言为“强制”,其实是一种“幸福”。记忆中,一群全副武装的以色列军人曾以更粗鲁的方式闯入他们在加沙地带的家宅,不由分说,把他们一家老小塞进了巴士。

  那时,屋里炉架上的面包还在滋滋作响。

  今天,当西方媒体的电视镜头如此逼近,如此贴身地向全世界传递犹太人定居者的悲情和委屈时,几十年前,同样悲情、但更泣血,同样委屈,但更耻辱的一幕如今却很少有人提起。世界,对此甚至没留下多少影像记录。

  以军枪口下,几十年前,居住在加沙地带的巴勒斯坦人痛失家园,被驱逐到难民营苟且求生。当年,他们中一半是儿童,如今长大成人,却依旧只能梦回家乡,黯然落泪。

  家的悲情总让人落泪,心的漂泊总让人神伤。不论是,犹太人。还是,巴勒斯坦人。

  人同此心。但是,背负两千年恩怨情仇,今天的人们似乎依旧以己悲为最悲,以己怒为最怒。而这只能让因果循环的锁链上徒增一道环扣。

  加沙是一块伤口,是巴勒斯坦人和以色列人共同的伤口。如今,随着一个个定居点的栅栏被拆除,人们多么盼望,这块伤口也能迎来拆线的时候。

  加沙,谁的眼泪在飞?是不是宿命的眼泪?新华社8月19日专电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