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以色列撤离加沙对抗加剧进程加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09:03 天津日报

  耿学鹏

  加沙撤离行动仍在进行,以色列军方认为实施速度超过预期。但军方同加沙地带犹太人定居点抗议者间的冲突也在逐渐升级。军方在18日行动中甚至动用了起重机和水枪,受伤士兵超过40人。

  由于犹太教安息日的到来,强制撤离行动将自当地时间19日下午暂停,下周初重启。以色列军方估计,在20日之前,加沙地带全部21个定居点中的17个将被清空。

  进程加速

  以色列军队19日早晨进入加沙地带加迪德定居点。军方发言人当天早晨说,加沙地带21个定居点中,已有内韦代卡利姆、达鲁姆、莫拉格、凯雷姆阿茨莫纳、希拉特海亚姆等16个已全部清空,加迪德将于当日清空。加沙地带剩余4个定居点以及约旦河西岸4个定居点将在下个星期全部清空。

  《泰晤士报》19日援引以军方高级将领的话说,他们有信心在23日前完成撤离,这比军方先前的预计时间缩短了一半还多。撤离进度之快超出军方预料,并非一帆风顺。

  军方在18日同内韦代卡利姆和达鲁姆两个定居点抗议者的对抗中,大费周折,甚至动用了水枪和起重机,造成41名以色列士兵及17名平民受伤。军方首席发言人米里·雷格夫也在内韦代卡利姆犹太人教堂的对抗中被石块砸伤。

  定居点抗议者的行为激怒了以总理阿里埃尔·沙龙。他19日在接受以色列《国土报》采访时说,当他18日在电视中看到达鲁姆抗议者攻击士兵时,情绪“从痛苦变为愤怒”。

  他还说,攻击士兵的抗议者将遭到起诉。

  冲突升级

  18日,达鲁姆犹太人教堂成了“战斗”最前沿。达鲁姆是加沙地带最早创建的犹太人定居点之一。近几日,约1500名从约旦河西岸和以色列国内赶来的抗议者同常住在这里的80户家庭一起,与军方顽固对峙。

  大量抗议者聚集在犹太人教堂内,以桌子和细铁丝网为障碍把教堂拦了起来。

  当士兵向教堂靠近时,大大小小的石块如冰雹般砸下。站在教堂屋顶的抗议者还向士兵投掷装满染料的球,并向士兵身上淋油漆和酸性物质。

  军方用起重机将部分士兵空降至屋顶,并在地面上用水枪驱散抗议者,掩护精锐部队顺梯子爬上屋顶。

  整个对抗持续近3个小时。最后,军方成功进入教堂,把定居者拉上公共汽车,并拘捕了100多名抗议者。同时,军方也付出了代价,有24名士兵负伤。

  以色列外交部高级官员吉德翁·梅厄在现场指挥时也“挂了彩”,满身都是染料。他说:“毫无疑问这是最难(攻克)的一个地方,但最终进度快过事先预期。”

  耿学鹏(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