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韩国国家情报院窃听丑闻闹大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09:44 解放日报

  近来韩国窃听丑闻越闹越大,韩国国家情报院8月19日上午被迫接受了韩国检察厅的搜查。由检察机关搜查国家情报机关乃韩国首次,在世界上也实属罕见,韩国窃听事件已然升级。

  据韩国联合通讯社报道,当天上午8点40分左右,检察厅特别调查一部部长柳在晚带领4名检察厅计算机专家和十多名调查官到达位于内谷洞的国情院办公楼,开始全面搜查取证
。搜查对象包括2002年10月解散的监听部门———科学保安局所在的办公室。检察厅计划对国情院的电脑及其存储的窃听和监听资料进行精密分析。但由于国情院自2002年3月全面中止监听后,在一个月之内将所有监听资料销毁,同年10月还解散了科学保安局,因此,搜查可能很难找到足以证明存在窃听事实的物证。

  法新社的消息说,韩国国情院此前被曝广泛窃听韩国政界、商界以及传媒界重要人物的交谈,窃听行动一直持续到了2002年。最新的窃听丑闻则是在上个月传出的,据称当局发现了274盘含有窃听内容的录音带。其中的敏感内容包括韩国前驻美国大使洪锡炫在1997年与一名韩国三星公司高级官员的交谈内容,他们谈到了向当年大选总统候选人行贿的计划。金大中在当年的大选中胜出,并在1998年2月至2003年2月期间担任韩国总统。韩国媒体今年7月28日报道说,窃听丑闻涉及前总统金大中。金大中1997年曾向三星集团承诺,支持该集团接管当时陷入困境的起亚产业公司。媒体报道说,检察人员已经开始调查三星集团总裁,而涉嫌掌控窃听单位的金大中的一个儿子也在被调查之列。

  8月5日,国情院公开承认前总统金大中政府时期,该院曾从事非法窃听。国情院长金升圭当天发表非法窃听和监听自查结果时称,将积极协助检察厅调查,包括接受搜查。由于被控收受三星公司的贿赂,韩国法务部次官8月18日表示愿意辞职。这名次官所受指控就与窃听录音带抖出的内容有关。而韩国前驻美大使洪锡炫是在上个月刚刚辞职的,他被怀疑是三星向韩国政要提供政治“黑金”的中间人。

  韩榕华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