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地外生命要在“欧罗巴”星上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10:03 成都日报

  大多数科学家正试图在火星上寻找地外生命时,一些科学家也将目光投向了距离地球更加遥远的“欧罗巴”星——一颗围绕木星旋转的卫星。

  英国剑桥大学教授西蒙说:“在太阳系内找到地外生命的可能性很小。但这种可能性如果存在的话,更有可能是在‘欧罗巴’星上,而不是在火星上。”

  这位著名古生物学家说,即使火星上存在生命,可能也只是已经灭绝的生命。而专门研究已灭绝生命的古生物学家可以在寻找地外生命中发挥重要作用。

  美国波莫纳学院古生物学者甘斯认为,“欧罗巴”星和火星极度寒冷,不适合生命生存,人们目前仍不了解它的地质构造。所以,如果在“欧罗巴”星上发现生命将“令人惊奇”,但以前很多“令人惊奇”的事都已成为了现实。

  从卫星已探测到的数据分析,这颗星球与月球体积相仿,表面覆盖着一层厚厚的冰,科学家们普遍认为冰层下面存在海洋。他们认为,“欧罗巴”星位于木星和其他行星之间,产生着能量交换,所以冰层下面可能有水。而1953年著名的米勒实验表明,只要具备水、一定气体、热量和化学条件,就能够产生生命所必需的物质,“欧罗巴”星已具备了水和热量。

  但是要全面了解“欧罗巴”星上是否有生命,就必须依赖飞行器取回星体表面的样本。科学家认为,由于距离遥远,航天器登陆“欧罗巴”星难度很大。

  目前,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正计划3年内发射一颗环绕“欧罗巴”星的飞行器,以探明该星球表面冰层的厚度,及冰层下可能存在的海水的深度。

  包括西蒙、甘斯在内的共12名国外古生物专家和10余名中国学者,正在中国贵州的崇山峻岭中考察远至6亿年前的生命遗迹。(来源:成都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