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曾试图和塔利班交易 交出拉登就免除制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10:50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

  美联社8月19日披露,9·11袭击发生的前一年(2000年),美国当局曾经和阿富汗塔利班政权进行秘密接触,美国向塔利班许诺说,只要他们交出“基地”领导人本·拉登,美国就会解除对阿富汗的国际制裁。美国外交官还表示,美国“无意摧毁塔利班”。

  根据美联社得到的最新解密文件,2000年9月,时任美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威廉·米拉姆曾和一位身份不明的塔利班高官在伊斯兰堡举行秘密会议,提出了以终止国际制裁换取塔利班交出本·拉登的建议。他当时对塔利班官员表示,本·拉登是双方建立良好关系的主要障碍,因此“如果美国和塔利班能够跨越拉登这一障碍的话,我们将能建立不一样的关系”。美联社表示,在9·11袭击发生的前一年,美国因为指责塔利班政权在人权等领域内存在问题,而没有与其建立正式的外交关系。

  不过在此次会议上,塔利班方面并没有就驱逐拉登一事做出任何许诺。

  在布什上台之后的2001年6月,米拉姆又曾向塔利班发出警告,表示该组织领导层要为本·拉登对美国目标发动的任何袭击活动负责任。

  对于这份新解密文件的内容,白宫新闻发言人麦科马克表示,由于相关事件发生在布什上任之前,因此布什政府对此不予评论。

  (郎九/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