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9·11”疑犯获减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11:08 新闻晨报

  德国汉堡高等法院18日宣判摩洛哥籍男子穆尼尔·穆塔萨德为恐怖组织成员,判处他7年监禁,而将初审“共谋恐怖袭击”的判决推翻。到目前为止,穆塔萨德是唯一一个因“9·11”事件而遭判决的疑犯。

  重审获得减刑 还要继续上诉

  现年31岁的穆塔萨德身材瘦小,留着胡须。在主审法官恩斯特-赖纳·舒特宣布判决时,他看起来冷静沉着。早在2003年,穆塔萨德就成为第一个因牵涉“9·11”恐怖袭击而被宣判的疑犯。当年2月19日,德国汉堡高级法院第三刑事审判庭以“共谋杀害‘9·11’事件中约3000名死者”的罪名,判处他15年监禁。

  当时,穆塔萨德的律师很快提出上诉,指出被告遭遇法庭不公正待遇,因为汉堡法院拒绝遭美国关押的“基地”组织疑犯为他提供证词。汉堡法庭经重新审议,决定撤销裁决,将疑犯释放并重审此案。

  重审期间暂获自由的穆塔萨德,现在即将回到狱中。对于7年刑期判罚,辩护律师拉吉斯拉夫·阿尼西克并不满意,他告诉法新社记者,将会对判决提出新一轮上诉。他说,审判仅仅建立在间接证据之上,硬要把被告和“9·11”袭击联系起来。

  认识恐怖分子 但没参与劫机

  在为期数月的法庭辩论中,公诉人和穆塔萨德辩护律师争论的焦点是,被告是否真正加入“基地”组织“汉堡小组”,并参与该小组成员策划、实施劫机撞击纽约世贸中心的恐怖活动。

  公诉人坚持初审15年监禁的判决。他们指控被告帮助劫机犯交付学费和其他账单,以保证他们在策划袭击期间过着学生生活。公诉人还认为,穆塔萨德预先知道并参与共谋“9·11”恐怖袭击。

  但是辩护律师努力为穆塔萨德脱罪,他们辩论说,被告并没卷入由穆罕默德·阿塔领导的“汉堡小组”。阿塔和其他两名来自汉堡的学生参与了“9·11”恐怖袭击。

  穆塔萨德本人也只承认他和劫机犯走得很近,但他坚持说,自己对袭击计划一无所知。辩方批判控方缺乏证人的直接证词,包括目前被美国当局关押的劫机疑犯拉姆齐·本·谢巴赫。

  经过重审,汉堡高等法院最终承认穆塔萨德没有直接卷入“9·11”袭击,认定他共谋杀人罪名不成立。

  宣布判决后,舒特法官并没有马上解释判决原因,但是他批评美国政府不积极提供证据。目前,被美国当局关押的疑犯拉姆齐·本·谢巴赫是本案的关键证人,他已被确认为“汉堡小组”成员。然而重审开始后,美国司法部并没有提供完整审问报告,也拒绝引渡疑犯出庭作证。作者:张莹(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