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韩国窃听丑闻升级,检察厅破天荒搜查国家情报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13:40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近日以来韩国窃听丑闻越闹越大,在这轮政治风暴旋涡中心的韩国国家情报院(国情院),8月19日上午被迫接受了韩国检察厅的搜查。暂不论会搜出什么结果,由检察机关搜查国家情报机关,乃韩国首次,在世界上也实属罕见。搜查行动本身就说明,韩国窃听事件已然升级。

  ***物证难寻,搜查料无结果

  据韩国联合通讯社报道,负责调查前安全企划部(国家情报院前身)和现国情院窃听事件的是汉城(首尔)中央地方检察厅窃听案调查组。当天上午8点40分左右,检察厅特别调查一部部长柳在晩带领4名检察厅计算机专家和十多名调查官到达位于内谷洞的国情院办公楼,开始全面搜查取证。

  据报道,韩国检察方是在18日晚接到对国情院办公楼的搜查令的。搜查对象包括2002年10月解散的监听部门——科学保安局所在的办公室。检察厅计划对国情院的电脑及其存储的窃听和监听资料进行精密分析。

  但由于国情院自2002年3月全面中止监听后,在一个月之内将所有监听资料销毁,同年10月还解散了科学保安局。因此,搜查可能很难找到足以证明存在窃听事实的物证。

  ***窃听丑闻已致高官落马

  法新社的消息说,韩国国情院此前被爆广泛窃听韩国政界、商界以及传媒界重要人物的交谈,窃听行动一直持续到了2002年。最新的窃听丑闻则是在上个月传出的,据称当局发现了274盘含有窃听内容的录音带。其中的敏感内容包括韩国前驻美国大使洪锡炫在1997年与一名韩国三星公司高级官员的交谈内容,他们谈到了向当年大选总统候选人行贿的计划。金大中在当年的大选中胜出,并在1998年2月至2003年2月期间担任韩国总统。

  韩国媒体今年7月28日报道说,窃听丑闻涉及前总统金大中——他1997年曾向三星集团承诺,支持该集团接管当时陷入困境的起亚产业公司。媒体报道说,检察人员已经开始调查三星集团总裁,而涉嫌掌控窃听单位的金大中的一个儿子也在被调查之列。

  8月5日,国情院公开承认前总统金大中政府时期,国情院曾从事非法窃听。国情院长金升圭当天发表非法窃听和监听自查结果时称,将积极协助检察厅调查,包括接受搜查。

  由于被控收受三星公司的贿赂,韩国法务部次官8月18日表示愿意辞职。这名次官所受指控就与窃听录音带抖出的内容有关。而前韩国驻美大使洪锡炫是在上个月刚刚辞职的,因为被怀疑是三星向韩国政要提供政治“黑金”的中间人。(韩榕华)

  ——背景链接:非法窃听

  非法窃听在韩国历史上被认为是公开的秘密,特别是在总统大选等政治局势比较敏感的时期,非法窃听更为流行。韩国很多政治家包括一些前总统在内都承认非法窃听的存在。由于一些政界人士提出手机通话被窃听,因此2002年总统大选期间,韩国社会甚至围绕手机通话是否能被窃听展开了长时间讨论,最终国家情报院得出结论,“在现阶段窃听手机通话不可能”。

  对于国家情报院的前身“安企部”进行非法窃听,社会反应非常强烈。据韩国媒体报道,进行这一窃听的是韩国“安企部”下属的“密林组”,这个小组的任务是对政界、企业界、媒体主要人士的谈话进行窃听,而这次所披露的录音带来源就是曾担任这个小组组长的孔某。尽管韩国国家情报院表示,目前他们只进行与国家安保相关的合法窃听业务,但仍有很多人怀疑情报机关对国内政治和经济界重要人物的大范围非法窃听从来就没有停止过。(韩榕华整理)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