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警方两地八据点大扫荡,枪战中击毙沙特基地老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14:59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8月18日,沙特安全部队展开一次大规模扫荡,范围遍及圣地麦地那和首都利雅得的八个恐怖分子据点。安全部队与伊斯兰极端分子爆发激战,基地组织沙特分支的头号人物萨利赫·欧菲被当场击毙,另有5名极端分子被打死,11名恐怖嫌疑犯落网。沙特警方也有损失,1名警官重伤导致死亡。

  ***突袭两地八据点,除掉沙特恐怖头子

  据沙特内政部介绍,沙特安全部队18日几乎同时对麦地那6个极端分子据点发动突袭,逮捕9名武装分子。当安全部队到达藏匿3个恐怖嫌疑犯的第7个据点时,里面的3名嫌犯用密集火力开火,安全部队当即还击,打死2人,死者中就包括沙特的基地领袖欧菲。1名武装分子受伤后被捕,一位当地居民和一名警官在行动中受伤,后来这名警官因伤重不治身亡。

  内政部发表声明称,首都利雅得当天也展开了追剿行动,沙特安全部队在一处公寓中与武装分子爆发枪战,击毙4名武装分子,抓获1人,并缴获了一些武器弹药、炸药、现金和各类文件。

  追剿行动结束后,沙特国王阿卜杜拉还驾临麦地那,与当地部落领袖举行会谈,而后在“真主使者”清真寺进行祈祷,几个小时前,这座清真寺还是极端分子的藏身之地,遭到安全部队的包围。

  2003年12月,沙特曾公布了一份26人的武装分子通缉名单。到目前为止,名单上只有1人仍然在逃,其余25人不是被击毙就是被捕。今年6月,沙特当局又公布了一份36人的通缉名单,已有数人被击毙或者落网。目前还不清楚,除了沙特基地头目欧菲外,在18日安全部队扫荡中丧命或被捕的另外16名武装分子,是否名列36人通缉单。

  ***两任沙特恐怖头目,均死于枪战

  欧菲是老牌伊斯兰武装分子,据传他曾在俄罗斯车臣地区与穆斯林分裂分子并肩作战,在9·11事件前不久又流窜到阿富汗。正是在阿富汗,欧菲遇到了后来一起加入沙特恐怖网络的“兄弟们”。

  2003年5月12日,沙特的基地组织对外国人居住区发动了一系列汽车炸弹袭击,造成35人死亡。当时欧菲已经位居沙特基地组织二把手,而一把手是阿尔-摩克林。摩克林是沙特人,据信是“约翰逊绑架案”的主谋。2004年6月12日,美国国防部武器承包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工程师约翰逊被武装分子绑架。6天后,绑架者宣布已将约翰逊撕票,并在互联网上刊登了约翰逊被斩首的照片。就在照片曝光几小时后,摩克林在与沙特警方发生的枪战中丧命。之后欧菲就成了沙特基地组织的第一头目,警方认为欧菲也卷入了约翰逊绑架案,因为警方在他的旧住所里发现了相关证据:约翰逊的头颅就在欧菲公寓的冰箱里!

  分析人士认为,沙特的基地老大欧菲被击毙,对追随恐怖大亨拉登的极端分子来说,是一个沉重打击。自从9·11恐怖袭击事件之后,沙特政府针对“基地”组织沙特境内的恐怖网络进行了一系列打击活动,极大地削弱了“基地”组织在沙特的力量。

  ***突袭行动疑与美英恐怖预警有关

  上周美国驻利雅得使馆闭馆两天,目前还不清楚沙特18日的追剿行动是否与之有关。当时英国和澳大利亚政府也警告在沙特的国民保持警惕,称有情报显示沙特武装分子正在策划袭击。

  沙特内政部当时表示,他们没有关于恐怖袭击即将发生的情报。这与英国政府关于沙特武装分子正处于袭击最后准备阶段的说法大相径庭。

  沙特武装分子上一次发动较大规模袭击是在去年12月,当时武装分子冲击了戒备森严的美国驻吉达领事馆,打死9人。(韩榕华)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