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随笔:感受对方的痛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17:26 新华网

  新华网加沙定居点8月20日电随笔:感受对方的痛苦

  新华社记者明大军 高路 魏建华

  以色列在加沙地带的最大定居点代卡利姆19日中午只剩下15户拒绝撤离的犹太定居者家庭。他们中的一些人站在自家花园,怒视着行色匆匆的士兵和警察,并不时高喊“我们不
愿离开,你们不能将我们赶走”。但他们没有选择,最终将按政府的计划被迫撤离。

  在以色列15日开始的单边撤离加沙行动中,加沙定居点1500多户定居者中已有90%的定居者在痛哭声中带着全部家当离开了加沙。在与生活了30多年的家诀别的时刻,许多痛不欲生的定居者是由以色列士兵抬走的。

  面对定居者痛苦的泪水,一些巴勒斯坦人在庆祝他们即将收回土地的同时,也表露出复杂的感情。加沙城一名巴勒斯坦学者在接受采访时说,看到这一场景使他想起了巴勒斯坦难民半个多世纪以来的苦难,“自己作为难民深知放弃家业、离开家园的不易。”而更多的巴勒斯坦难民则追忆起他们当年被赶出家园时的痛苦场景。一位巴勒斯坦老人对记者说:“我不会同情占领者,因为他们从来就没有同情过我们。与犹太定居者不同,那些在历次战争中沦为难民的巴勒斯坦人在离开家园时,没能带走任何财产,也没人给他们任何赔偿。”

  无论是犹太人还是巴勒斯坦人,失去家的痛苦都是一样的。阿拉伯国家的舆论指出,今天犹太定居者“离家”时所遭受的痛苦,其根源在于当年以色列对巴勒斯坦领土的占领以及随后推行的定居点政策。

  以色列在1967年的中东战争中占领了加沙、约旦河西岸和东耶路撒冷。此后,为巩固对被占领土的占领,加强对巴勒斯坦的控制,同时阻止巴勒斯坦建国,以色列政府在加沙和约旦河西岸修建了犹太人定居点。犹太定居者的存在客观上为以色列在加沙驻军提供了借口,同时也使定居点成为巴以冲突的前沿和一个重要祸根。

  不过,日益严酷的现实使得以色列方面不得不改变以往的政策。以色列总理沙龙在这次撤离行动开始当天向全国发表讲话时表示,拥挤在加沙难民营中的上百万巴勒斯坦人生活在极度贫困之中。由于他们对生活的绝望,难民营成了激发暴力和极端主义的温床。大多数以色列人也意识到占领他人的家园并不能获得安稳的生存环境,暴力不可能换来和平。因此,撤离定居点是现实、明智的选择。

  如果有一天,巴以双方都能将心比心地去体会对方的痛楚,那么中东和平的曙光或许会早一天来临。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