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发现”号返航的惊魂六小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1日02:25 新晚报

  “发现”号漂亮的触地,让整个世界松了一口气

  金 姬

  8月9日凌晨2时11分,北京时间14时11分。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的肯尼迪航天中心。大雨在夜幕中倾泻。此时,“发现”号已脱离国际空间站,绕地球飞行也将近一天了。和
发射时一样,机组成员都换上了橘红色的加压飞行服、飞行帽、手套和鞋,身上绑着一个降落伞包,里面装有充气救生筏、海上识别染料和2加仑淡水。在两次推迟了返航时间后,宇航员们正在等待着位于休斯敦的任务控制中心的进一步指示。

  在接下来的6小时里,“发现”号7名机组人员、地面NASA工作人员以及宇航员的亲朋好友们,都经历了他们一生中最难熬的时刻。

  1 无奈放弃肯尼迪

  49岁的肯特·罗敏格上尉,是约翰逊航天中心的首席宇航员。他曾5次乘坐航天飞机执行任务,其中2次搭乘了“发现”号。为了确认“发现”号着陆时的天气条件,罗敏格上尉驾驶一架航天飞机训练机(STA),在“发现”号首选着陆地点———肯尼迪航天中心方圆30英里范围内进行天气侦测,随时和休斯敦的任务控制中心保持着联系。

  内行人都知道,航天飞机不能在大雨天降落。飞机外部的防雨保护层在起飞和再次进入地球大气层时,会烧掉一部分白色隔热瓦。如果隔热瓦下面潮湿,可能会因弯曲而掉落,这对航天飞机非常危险。

  大雨丝毫没有停歇的意思,这迫使控制中心不得不在美国东部时间凌晨3时左右下令,“发现”号放弃当天在肯尼迪航天中心的第一次着陆机会。

  归心似箭的卡马达非常想念自己的父母。和其他人一样,机组人员都想好好洗个澡,然后大吃一顿。现在的问题是,他们何时何地才能着陆呢?

  早晨4时16分,首席宇航员肯特·罗敏格报告说,他在肯尼迪中心的附近上空可以看到星星和地面。所有人都在等待着。肯尼迪中心的上空仍然飘着霏霏细雨,于是在5时02分,位于休斯敦的任务控制中心做出了一个重大决定。

  “收到,我们今天去爱德华兹。”女机长柯林斯回答说,“无论需要什么,我们都已经做好准备。”位于加利福尼亚州一片沙漠中的爱德华兹空军基地,是此次“发现”号的第二选择着陆点。

  由于“发现”号是今年9月升空的“亚特兰蒂斯”号的待命救援航天飞机,在爱德华兹着陆,意味着NASA要多支出100万美元———在飞机降落一周之后,需要将这个100吨重的庞然大物用改装的波音747运回佛罗里达。

  2投向地球怀抱

  经过计算,“发现”号的着陆时间是5时12分(美东时间8时12分),比日出时间提前近一个小时。

  美东时间6时12分,指令舱宇航通讯员汉姆通知机长柯林斯及其机组人员,开始喝下大量液体饮料,这有助于他们适应减轻从无重力环境到地球表面的转变。

  美东时间6时43分,飞行主管勒罗伊·凯恩在休斯顿的任务控制中心,下令“发现”号于7时06分进行脱离轨道的点火启动。汉姆告诉机长柯林斯:“是回家的时候了”。5分钟后,飞行员凯利激活三个辅助动力装置中的一个,给“发现”号的方向舵、升降副翼和起落架的液压系统提供动力。

  7时06分,脱离轨道的点火启动正式开始。在西印度洋上空,“发现”号的两个轨道机动系统持续点火2分42秒,随之进入飞向爱德华兹空军基地的预定轨道。7时28分,三个辅助动力装置全部启动,运转良好。

  美东时间7时40分,“发现”号飞抵南太平洋库克群岛上方40万英尺处,按计划进入地球大气层。着陆过程中的飞行轨迹将从西南到东北,穿越加州沿岸洛杉矶北部的欧士纳和文图拉,最后降落在加州莫哈韦沙漠上的爱德华兹空军基地。

  7时45分,“发现”号开始4次“S”形转动中的第一次,这有助于飞机减速。7时52分,它进行第二次转动。时速1.4万英里,高度21.7万英尺。7分钟后,“发现”号离爱德华兹空军基地还有470英里,此时的时速7400英里,它进行了第三次转动,再一次减速。由于机身在以超高速进入大气层时会产生激波,形成高温等离子区,此时飞机的无线电通讯会与外界的联系衰减甚至中断。

  8时02分,离预定着陆时间只剩10分钟。“发现”号已处在地面搜索范围之内。8时10分,机长艾琳·柯林斯看清了22号跑道。此时“发现”号的高度是17000英尺,离着陆点只有10英里。随后,“发现”号机尾降落伞打开,以惊人速度完成漂亮的触地,于美东时间8时11分22秒,稳稳降在22号跑道上,比预定时间提前一分钟。

  所有观看这一盛况的人都欢呼雀跃。“祝贺你们完成了极为精彩的返航。”任务控制中心的汉姆对“发现”号机组人员说,“朋友们,欢迎回家!”

  “回家的感觉真好。”柯林斯机长回答。

  而柯林斯的父亲詹姆斯,正通过纽约州罗切斯特市家中的电视,收看女儿这一精彩的降落,他突然想到当初带小艾琳考驾照的情景。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