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两天两战 印孟边界交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1日04:14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19日和20日,印度边境保安部队与孟加拉国军队在印孟边境地区两次发生交火,目前还没有双方伤亡情况的报告。

  19日交火5个小时

  孟加拉国官员19日说,印度军队当天早上向数百名孟加拉建筑工人和士兵开火,引发
两国边界持续5个多小时的交火,所幸本国无人伤亡。

  印度方面没有立即发表印方伤亡言论。但印度官员说,印度边境城镇居民已经撤离到安全地方。一名印度边防军官员说,在印度加尔各答以北约350公里印孟边界附近的默哈嫩达河,孟方进行有争议施工,印方要求其停工却未被理会,因而开火。

  交火大致于格林尼治时间9时45分停止。另一名印度边防军官员说,印方停火后孟方仍没停,“他们断断续续开火,而我们却按指令停止开枪。我们不想事件升级。”

  印度边防军高级官员奥姆·普拉卡什·高尔说:“数百名工人和士兵聚在一起,在(本国)非常靠近边界基准线的地方搭建永久性建筑物。我们不得不开枪加以阻止,因为沿边界建永久性建筑物违反国际准则。”他说,印度边防军之前曾拒绝孟方在此处开工要求,因为沿河边界尚属于两国商讨议题。

  孟加拉国边防官员否认印方指控。他说,工程是依据两国加强默哈嫩达河岸堤协议所建。当孟工人沿河放置沙袋时,印度士兵开始开枪。

  20日再次激烈交火

  继印度与孟加拉国19日因边境施工争端发生交火后,双方边防士兵20日再度发生冲突。印孟双方都未证实死伤情况。

  印度方面说,孟加拉国边防军20日早晨首先向印方开火。“根据我们今天早晨接到的消息,(印孟)再次开始激烈交火,”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印度边防部队高级官员说,“孟加拉国军队开火后,我方不得不回击。事态恶化。”孟加拉国边防官员20日否认首先朝印度士兵开枪。

  印孟两国在双边贸易、河流共享和边界管理等领域长期存在纠纷。两国边防军4月16日曾发生交火,导致一名印度士兵和一名10岁孟加拉国女孩丧生。印度边境保安部队说,印方已开始与孟方接触,以期通过谈判解决冲突问题。据新华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