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一患者服镇痛药猝死 遗孀获赔2.5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1日06:02 国际在线

  官司获胜后,卡罗尔与律师兴奋地抱在一起。

  国际在线消息:美国得克萨斯州一名患者因服用默克医药公司生产的镇痛药“万络”,于2001年5月心脏病突发猝死,患者遗孀一纸诉状把默克公司告上法庭。今年8月19日,本案陪审团判定原告胜诉,可以获得2.5亿美元赔偿。

  原告获赔

  得克萨斯州安格尔顿一家法院19日判决美国医药业巨擎默克公司出于疏忽,把具有争议的关节炎镇痛药“万络”投入市场,对“万络”服用者罗伯特·厄恩斯特的猝死负有责任,责令公司赔偿死者遗孀卡罗尔·厄恩斯特各项费用共计2.53亿美元。

  法院裁决的2.53亿美元巨额赔款包括45万美元经济损失赔偿(她丈夫作为一名沃尔玛公司产品经理的薪水)、240万精神损失赔偿和丧偶补偿费,以及2.29亿美元惩罚性损失赔偿。

  但根据得克萨斯州法律,惩罚性损失赔偿金额上限是经济赔偿金额的两倍加上非经济损失赔偿(包括精神损失赔偿和丧偶补偿费)的最高限额,即75万美元。因此,165万美元是卡罗尔·厄恩斯特能得到的惩罚性损失赔偿费。

  死因之争

  “万络”曾为默克公司带来25亿美元的销售额。但一个长期研究表明,服用“万络”18个月以上的患者,其心脏病突发或中风的概率将增倍。研究结果公布后,默克公司于2004年9月将“万络”撤出市场。

  罗伯特·厄恩斯特的验尸官玛丽亚·阿拉内塔证实,死者血管中的一颗血液凝块可能造成心脏病突发。心脏病突发造成厄恩斯特死亡速度过快,以至无法显示对心脏的伤害。因此阿拉内塔不能最终断定,死者一定有血液凝块且死前心脏病突发。但她认为心律不齐不可能无故发生,血液凝块和心脏病突发很可能是触发心律不齐的元凶。

  而默克公司的专家同意阿拉内塔的验尸报告,但认为她的心律不齐诱因推论无事实证明,对此持异议。默克公司不服法院判决,表示准备上诉。

  数千悬案

  本案是第一起做出判决的默克公司医疗事故诉讼案,还有数千起类似案件尚悬而未决。专家们预计,如果第一批人起来对抗默克公司,更多的案件会像打开水闸一样涌出,也会强制默克公司解决被法院驳回的悬案。专家分析默克公司的赔款可达180亿美元。

  如果默克公司在上诉中获胜,相关案件也会逐渐减少,从而减少些许默克公司股票的压力。陈盈(新华社特稿)来源:重庆晨报(来源:国际在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