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东地区恐怖 油价跟风往上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1日07:12 成都日报

  约旦南部港口城市亚喀巴19日遭到3枚火箭袭击,其中一枚火箭差点击中一艘美国军舰。这一恐怖事件再度引发市场对原油供应中断的担忧。此外,厄瓜多尔两个产油省爆发大规模罢工和抗议活动,厄瓜多尔原油生产陷于停顿,厄国防部长索隆·埃斯皮诺萨19日辞职。受这两件事的影响,19日国际市场原油期货价格大幅反弹,其中纽约市场原油期货价格升至每桶65美元以上。

  火箭弹 绷紧中东神经

  以色列埃拉特港和停靠在约旦亚喀巴港的美军战舰19日遭火箭弹袭击,一个与“基地”组织有关的武装组织随即宣称对此次袭击事件负责。约旦政府立即封锁了亚喀巴部分城区,展开大规模搜捕行动。以色列当局和卡塔尔半岛电视台则纷纷表示,此前就有情报显示恐怖分子准备对以色列目标发动袭击。声称对袭击事件负责的武装组织“阿卜杜拉·阿扎姆旅”还威胁发动更多袭击。

  这一事件使国际石油市场担心中东地区恐怖袭击活动加剧,国际市场原油期货价格也因此大幅反弹。

  网上认账

  “基地”分支近来活跃中东

  当地时间19日上午8时45分左右,约旦亚喀巴港和以色列埃拉特港遭到3枚喀秋莎火箭袭击。美国第五舰队发言人布雷斯劳称,停靠在亚喀巴港的美军“阿什兰”号和“基萨奇”号两艘两栖攻击舰很可能就是袭击目标。

  一名约旦安全官员也说:“初步调查显示,主要(袭击)目标是两艘美国军舰……埃拉特和约旦平民好像均不是袭击目标。”

  袭击发生数小时后,一个自称“阿卜杜拉·阿扎姆旅”的组织在网站上发表声明,声称对袭击事件负责。声明称袭击人员已经安全返回总部,而且威胁发动更多袭击。

  “阿卜杜拉·阿扎姆旅”自称是“基地”组织在地中海东部地区及埃及地区的分支,最近在中东地区比较活跃,曾通过网站宣称对埃及去年塔巴爆炸案和上月23日埃及红海旅游胜地沙姆沙伊赫爆炸案负责。

  袭击事件发生后,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披露说,最近在约旦境内被捕的“基地”分子供认说,他们准备在约旦境内使用火箭弹袭击以色列港口城市埃拉特。以色列政府已警告国民不要赴约旦旅游,因为有情报显示,“基地”组织计划袭击以色列目标。

  分析家表示,19日对美军舰和以色列目标的连续袭击行动,以及沙姆沙伊赫发生的连环爆炸事件都表明,极端主义分子正在开辟新的“战场”。

  大举搜捕

  约旦警方紧盯6名嫌疑人员

  袭击发生后,当地警方随即展开大规模搜索行动。警用直升机在城市上空盘旋,而地面安全人员也在检查来往车辆中驾乘人员的身份。

  调查人员发现,火箭发射地点是位于沙拉拉区的一个仓库。这一地区处于丘陵顶部,俯瞰亚喀巴港,距港口仅5分钟车程。仓库共有两层,底层是车库,二层墙壁上有一扇大约1平方米的窗户。调查人员认为,3枚火箭就是从这扇窗中射出。

  约旦官员介绍,调查人员正在附近地区搜捕6名嫌疑人员,其中可能包括埃及人、伊拉克人和叙利亚人。他们当中的4人曾于本星期早些时候租用了这座仓库。调查人员认为,他们发射火箭后,驾驶一辆挂有科威特牌照的汽车逃逸。

  20日晚,约旦政府还发布命令,要求停泊在亚喀巴港内,以及在邻近海域下锚的所有船只全部离开亚喀巴港水域。

  惊吓美军

  美军新战舰计划也受到影响

  英国《每日电讯报》20日表示,亚喀巴的袭击事件不仅让两艘美军战舰上的士兵们吓了一跳,甚至还间接影响到了美军最新DD(X)隐形战舰的建造计划。因为美国海军目前正在加紧游说,希望国会能批准这一空前昂贵的造舰计划,但国会的反对者却表示,在应对类似亚喀巴恐怖分子喀秋莎火箭弹袭击时,这种战舰仍然非常脆弱。

  美海军高级官员表示,排水量1.2万吨的DD(X)级战舰是美军历史上最昂贵的战舰,建造单价为47亿美元。美海军希望国会拨款建造12艘DD(X)战舰,为海军陆战队提供滩头近距火力支援,而滩头环境对于传统高科技战舰而言是最为恶劣的作战环境。

  对于美海军方面的游说,国会的批评者仍然不为所动。国会预算办公室表示,美军未来在海上最可能遭遇的威胁,就是恐怖主义等非传统军事威胁。虽然说DD(X)的优秀性能可让敌军在看到自己之前就被击毁,但对于恐怖分子手中科技含量相对较低的火箭弹而言,DD(X)战舰舰体过大,造价过高。

  大罢工 厄瓜多尔断油

  厄瓜多尔两个产油省日前爆发大规模罢工和抗议活动,全国原油生产陷于停顿,导致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大幅上扬。19日,厄国防部长索隆·埃斯皮诺萨辞职。为缓解石油引发的财政危机,厄瓜多尔政府已向国际组织和邻国寻求帮助。

  占据油田

  两个产油大省进入紧急状态

  此次抗议活动起源于厄瓜多尔东北部亚马孙地区两个产油省——德苏昆比奥和奥雷亚纳。抗议者本月15日冲击和占据了当地油田、破坏炼油设施、占领当地主要城市拉戈阿格里奥和科卡的机场,并阻塞了多条高速公路。

  抗议者中包括当地政府官员和议员。他们要求在该地区投资开采石油的外国石油公司为当地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资金,修建多条总长200公里的公路,并向当地人民提供就业岗位。他们同时希望,厄瓜多尔政府与在当地投资开采石油的美国西方石油公司、巴西石油公司和加拿大能源公司重新展开谈判,要求分享石油开采利润的50%。

  为防止局势进一步恶化,厄瓜多尔政府17日宣布德苏昆比奥省和奥雷亚纳省进入紧急状态。内政部官员称,政府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将限制抗议者自由集结,并允许警卫队重新掌控油田。

  随后,反对实施宵禁的抗议者和厄瓜多尔安全部队发生冲突。德苏昆比奥省省长吉列尔莫·穆尼奥斯说,冲突造成至少60人受伤。

  在拉戈阿格里奥市,厄瓜多尔军队向抗议者发射催泪瓦斯。陆军将领贡萨洛·梅萨证实,拉戈阿格里奥市的局势能够得到控制。他说,厄瓜多尔军队已经重新控制了当地多座机场,并清理了抗议者在高速公路上遗留的路障。

  防长辞职

  总统指责防长纵容抗议者

  19日,厄瓜多尔国防部长索隆·埃斯皮诺萨提出辞职,总统阿尔弗雷多·帕拉西奥随即接受埃斯皮诺萨的辞呈,并任命退役将军奥斯瓦尔多·哈林为新任国防部长。

  至于埃斯皮诺萨辞职的原因,厄瓜多尔总统府一名官员说,帕拉西奥以埃斯皮诺萨在处理国内抗议活动问题上方法不当、纵容抗议者为由要求其辞职。按照帕拉西奥的说法,罢工和抗议活动是“对我们所有人民的破坏行径”。

  就任国防部长数小时后,哈林就授权厄瓜多尔安全部队对抗议者使用轻武器。在首都基多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哈林说:“如果战略设施(石油设施)遭到攻击,或者有人企图摧毁或破坏它们(石油设施),使用最大规模兵力取决于形势(发展)。他们甚至可以开枪自卫。”

  产油停顿

  厄瓜多尔每天损失3000万美元

  厄瓜多尔是南美洲第五大产油国,原油日产量约为53.5万桶,其中39万桶供出口,而对美国的日出口量达29万桶,亚洲国家也是其出口对象。大规模抗议活动发生后,厄瓜多尔国家石油公司的原油生产陷于停顿。厄瓜多尔总统帕拉西奥18日宣布,国家石油公司暂停所有原油出口。

  帕拉西奥说,厄瓜多尔国家石油公司35%的采油设施被罢工工人和抗议者占据,平均日产量从21万桶降为零,每天损失3000万美元。国家石油公司的产量要到今年11月才能恢复正常水平。

  受厄瓜多尔石油出口减少影响,国际市场原油价格19日上扬。纽约商品交易所9月份原油期货价格当天上涨2.08美元,达到每桶65.35美元。在伦敦,北海布伦特10月份原油期货价格上涨1.96美元,达到每桶64.36美元。

  为恢复石油出口和维持收支平衡,厄瓜多尔财政部长玛格达莱娜·巴雷罗宣布,厄政府将向拉丁美洲储备基金申请4亿美元贷款,并从邻国委内瑞拉进口价值1.4亿美元的石油以解燃眉之急。

  (本版稿件据新华社、中国日报)(来源:成都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