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阿巴斯:巴方接管撤出的土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1日10:45 解放日报

  新华社加沙8月19日电(记者王昊黄敏)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19日在加沙说,以色列撤离加沙是巴勒斯坦人民付出巨大牺牲换来的。

  阿巴斯当天率领巴政府官员和民众举行了穆斯林感恩祷告,庆祝以色列撤离加沙。阿巴斯发表讲话时还指出,加沙撤离只是第一步,接下来将是约旦河西岸和耶路撒冷。他强调说,以色列完成撤离后,巴方面临的重要使命是保护土地、重建家园。

  随后,阿巴斯一行来到加沙国际机场旧址,向现场举行庆祝仪式的人群宣布:“亚西尔·阿拉法特国际机场很快就会重新开放,我们将在以色列犹太定居者撤离后重新修建机场。”

  截至目前,加沙地带的21个定居点已有18个撤空,其余3个和约旦河西岸4个定居点将在下周撤出。然而,巴以双方在加沙地带连接外界的空港、海港以及边界和关卡等关键问题上仍有较大分歧,以方拒绝将控制权完全移交给巴方。

  以色列在1967年的中东战争中占领了加沙、约旦河西岸和东耶路撒冷。此后,为巩固对被占领土的占领,加强对巴勒斯坦的控制,同时阻止巴勒斯坦建国,以色列政府在加沙和约旦河西岸修建了犹太人定居点。犹太定居者的存在客观上为以色列在加沙驻军提供了借口,同时也使定居点成为巴以冲突的前沿和一个重要祸根。

  本报专稿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20日签署命令,宣布以色列撤离加沙后留下的所有土地和资产均由巴勒斯坦自治政府管理。

  命令说,在政府清理完这些土地和资产的所有权之前,任何人不能私自占有。

  以色列犹太人定居者占有土地的面积占加沙地带的五分之一。以色列官员此前表示,将在一个半月至两个月的时间内将加沙地带归还给巴勒斯坦。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