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药把人“吃死”药厂判赔2.5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1日14:13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美国得克萨斯州一名患者服用默克医药公司生产的镇痛药“万络”,2001年5月心脏病突发猝死,患者遗孀一纸诉状把默克公司告上法庭。今年8月19日,本案陪审团判定原告胜诉,可以获得约2.5亿美元赔偿。默克公司则始终否认“万络”是致死原因。

  法院开出巨额罚单

  得克萨斯州安格尔顿一家法院19日判决美国医药业巨擘默克公司出于疏忽,把具有争议的关节炎镇痛药“万络”投入市场,对“万络”服用者罗伯特·厄恩斯特的猝死负有责任,责令公司赔偿死者遗孀卡罗尔·厄恩斯特各项费用共计约2.5亿美元。

  经过10个半小时的仔细思考,由7名男子和5名妇女组成的陪审团决定判原告胜诉。当法庭宣判时,原告卡罗尔·厄恩斯特泪流不止,原告律师团也高喊着“阿门”。

  法院裁决的约2.5亿美元巨额赔款包括45万美元经济损失赔偿(她丈夫作为一名沃尔玛公司产品经理的薪水)、2440万精神损失赔偿和丧偶补偿费、以及2.29亿美元惩罚性损失赔偿。

  问题药已撤出市场

  默克公司对罗伯特·厄恩斯特的死因提出质疑,认为造成死亡的原因是动脉血管堵塞,而非由“万络”引起的心脏病突发。“我们相信,原告关于‘万络’造成厄恩斯特先生猝死的推论不符合得克萨斯州法律规定的标准。”默克公司辩护律师乔纳森·斯基德莫尔在声明中说,“验尸官表示死因是心律不齐伴随冠状动脉硬化,但没有可靠科学的证据表明‘万络’引发心律不齐。”

  “万络”曾为默克公司带来25亿美元的销售额。但一个长期研究表明,服用“万络”18个月以上的患者,其心脏病突发或中风的概率将倍增。研究公布后,默克公司于2004年9月将“万络”撤出市场。

  药厂不服还要上诉

  与其他死因明显是心脏病突发的案件不同,罗伯特·厄恩斯特的验尸官玛丽亚·阿拉内塔把死亡的首要原因归结于动脉血管堵塞,心律不齐则为次要死因。阿拉内塔证实,死者血管中的一颗血液凝块可能造成心脏病突发,从而引发心律不齐。阿拉内塔不能最终断定,死者一定有血液凝块且死前心脏病突发,但她认为心律不齐不可能无故发生,血液凝块和心脏病突发很可能是触发心律不齐的元凶。

  阿拉内塔表示验尸时她对“万络”尚知之甚少,并未把死因归结于此药。但原告方心律不齐、心脏病和公共卫生方面的三位专家坚持“万络”是致死原因。

  而默克公司的专家同意阿拉内塔的验尸报告,但认为她的心律不齐诱因推论无事实证明,对此持异议。默克公司不服法院判决,表示准备上诉。

  (陈盈)

  可能还要赔180亿美元

  本报讯据悉,本案仅是默克公司涉及的数千起悬而未决的医疗事故案件之一。因此,本案对于默克公司具有重要意义,吸引众多医药公司、律师、消费者、股票分析师和套汇商人关注。

  目前,默克公司发誓要与全美国4200多起与“万络”有关的联邦和州级诉讼案斗争到底。加拿大、欧洲、巴西、澳大利亚和以色列也有类似案件。

  而卡罗尔·厄恩斯特的原告律师马克·拉尼尔说:“默克公司必须走到台前,承担责任。”他还表示:“我要告诉默克公司的是,我正在做热身。”

  专家们预计,如果第一批人起来对抗默克公司,更多的案件会像打开水闸一样涌出,也会强制默克公司解决被法院驳回的悬案。专家分析默克公司的赔款可达180亿美元。

  如果默克公司在上诉中获胜,相关案件也会逐渐减少,从而减少些许默克公司股票的压力。另一起诉讼案预计于下月在默克公司总部所在的新泽西州开庭,而首起在联邦法庭审理的案件安排于11月在新奥尔良州开庭。(中国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