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国际连载③之我在美国当记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1日14:57 金羊网-羊城晚报

  《匹兹堡邮报》待员工不薄

  《匹兹堡邮报》坐落在该市市中心,是一座四层楼的建筑。该报记者和编辑加起来大约有300来号人,规模在美国报纸中算是比较大的。发行人也就是老板名叫小约翰·布洛克,他代表自己的家族经营着这份报纸,同时也负责部分编辑业务,而他的一个妹妹则专门负责这个报纸经济方面的经营。

  和很多名头很响的大媒体集团比起来,邮报没有什么世界声誉。但若说到实惠,十之八九的人都会说,《匹兹堡邮报》的工作是一份不错的活儿,理由起码有二:一是因为没有上股票市场,布洛克家族经营的这份报纸时追求利润还没有到发疯得地步,很注意报纸的质量;二是老板待员工不薄,工资相对比较高。开始大家只很含蓄地说高,后来我多次转弯抹角地打听后才得知,邮报一个工作有六七年工龄的版面编辑,年薪大概是七万美元左右,这在匹兹堡这样的城市当然算很不错了。

  当然,工资待遇好的原因也起码有两个:一是布洛克家族算是比较厚道,一直有着良好的声誉;二是《匹兹堡邮报》的员工们有自己的工会,这一点或许更加重要。

  工会每年都要代表所有的员工与老板谈判,就员工的工资、工作时间、每年的假期长短、工资支付方式等等与老板签上合同。

  由于有合同保障,员工们一般不会长时间超时工作,平均每周40个小时,根据具体情况自己和编辑商量安排。坐在我对面的特稿记者斯蒂夫·迪托甚至每周只来4天,他跟我说:“虽然我来4天,但因为我一来就工作10个小时,而且是写特稿,所以也没有违反合同。”

  更有意思的是,有一次我来得比较早,但当天又想和夜班记者一起干活,结果负责我在这边工作的格雷格说,这样恐怕不妥,因为工作时间太长,那就违反工会合同了———他大概没有意识到,我只是一个访问记者而不是他们的工会成员。

  当然也有超级热爱工作的员工,虽然他们合同说每周不能超过40个小时,但他们仍然每天都乐此不疲地在电脑前敲打、电话访谈以及开车采访。当然这是他们的爱好,老板也没办法。

  所有这些让我想起以前碰到的一个美联社记者,当我问他“你们一般一周工作多长时间”时,他很是牛哄哄地说“每周七天,每天二十四个小时!”我虽然当时就对他这种浮夸感到有些不快,但也没有认真地让他说出他如此玩命到底是在干什么。当我把他的问题拿出来跟邮报员工印证时,得到的答案大部分是:要不这家伙在夸张,要不这家伙就是得到很高的加班费。

  摄影记者斯蒂夫·梅隆感慨地说,他至少工作过五家报社,数匹兹堡邮报对员工最好,这和有工会是有很大关系的。

  ·钱克锦·

  (晓健/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