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约旦抓获火箭袭击嫌疑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1日15:56 深圳晚报

  约旦亚喀巴港和以色列埃拉特港遭遇3枚喀秋莎火箭袭击后,约旦警方展开大规模搜捕行动。

  约旦安全官员20日透露,目前已有数名袭击嫌疑人落网。约旦内政大臣奥妮·耶尔法斯当天说,安全部队已经找到发射那3枚火箭的发射器。

  抓捕

  四名嫌疑人

  袭击发生后,约旦调查人员发现,火箭发射地点是亚喀巴北部工业区一座位于丘陵顶部的仓库。之前,曾有4名持伊拉克和埃及证件的男子租用过这座仓库。

  约旦警方随后在亚喀巴港各出入口设置路障,检查过往车辆和行人,还把某些人拉到一边实施详细盘查。警方19日说,他们在搜捕6名嫌疑人。这些人据信与袭击有关,事后乘一辆挂科威特牌照的汽车逃走。

  警方在从亚喀巴港到首都安曼350公里的道路沿线还设置了12道路障,还在安曼市内增设了一些检查站。

  一名约旦安全官员20日说,警方已经逮捕了数名与袭击有关的嫌疑人,其中包括伊拉克人、叙利亚人、埃及人和约旦人。由于这名官员没有获许发表评论,所以要求不公开他的姓名。他没有给出警方具体逮捕的人数。而法新社最新的报道说,4名嫌疑人在安曼落网,其中包括1名伊拉克人。

  那名安全官员警告说,不要想当然把之前租用仓库的人就当作袭击者。但他也没就此详细解释。

  发现

  火箭发射器

  约旦内政大臣奥妮·耶尔法斯20日说:“我们在火箭射出的仓库内找了火箭发射器。”他把这个发现称作调查的关键突破。

  耶尔法斯说:“调查仍在进行中,与此相关的问题将保密,以免影响调查进程……我不能告诉你(嫌疑人姓名)。”

  约旦国家电视台在20日的新闻播报说,警方还在发现发射器的仓库内找到4枚火箭。播音员说,4枚火箭已经去掉引信。庄北宁(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新闻回放

  火箭袭击

  19日当天,一枚火箭从停靠在亚喀巴港的美军“阿什兰”号军舰上方飞过,击中附近一座仓库,造成1名守卫仓库的约旦士兵死亡、1人受伤。另外两枚火箭朝以色列方向飞去。其中一枚落在约旦境内,击中约旦阿亚公主军医院后院墙壁;另一枚飞越约以边境,击中以色列埃拉特机场附近公路上的一辆出租车,但所幸并未爆炸。

  美军第五舰队发言人杰夫·布雷斯劳19日说,火箭的袭击目标可能就是停靠在亚喀巴港的美军“阿什兰”号和“基萨奇”号两艘两栖攻击舰。

  尽管火箭没有击中军舰,但美国海军仍然决定把两艘军舰驶离亚喀巴港,进入安全水域。这两艘军舰之前来到亚喀巴港是为参加与约旦海军的联合军事演习。

  亚喀巴港位于红海延伸出的亚喀巴湾北端。四国环绕亚喀巴湾周边,约旦、以色列在湾北延伸的陆地上接壤,埃及和沙特阿拉伯则隔湾相望。发射火箭的那座仓库距离港口8公里。

  相关调查

  喀秋莎来源

  虽然已经知道火箭的发射地点,约旦还要确定火箭的来源以及它们如何越过严密边防的检查而被偷运至约旦境内。

  英国《简氏防务评论》的专家道格·理查德森说,现有喀秋莎火箭主要参考苏联的原型设计,许多国家都曾对其作出修改。他接受电话采访时说,伊朗和黎巴嫩真主党游击队为这些火箭的“潜在来源”。

  真主党游击队拥有数以千计的喀秋莎火箭库存。在与以色列的20多年斗争中,真主党游击队多次向以色列北部发射喀秋莎火箭。

  在伊拉克,反美武装也使用喀秋莎火箭袭击美军站点。

  一名黎巴嫩高级安全官员说:“黎巴嫩与约旦的喀秋莎(火箭)袭击无关。”出于安全考虑,他也要求不公开姓名。

  美联社记者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联系到一名真主党官员。这名同样不愿公开姓名的真主党官员拒绝对喀秋莎火箭如何进入约旦发表评论。

  袭击发生数小时后,一个自称“阿卜杜拉·阿扎姆旅”的组织通过网站声明对袭击事件负责,但声明真实性无法确定。这个组织与“基地”组织有关,曾通过网站宣称对埃及去年塔巴爆炸案和上月沙姆沙伊赫爆炸案负责。

  作者: 发表评论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