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王兆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 加强常委会制度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1日21:19 国际在线

  新华网北京8月21日电(记者沈路涛)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在21日开始举行的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大常委会负责人学习班上强调,要抓住贯彻落实中共中央转发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进一步发挥全国人大代表作用,加强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度建设的若干意见》的有利契机,进一步统一思想,完善制度,改进工作,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切实加强常委会的制度建设,不断开创人大工作的新局面,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王兆国说,中共中央转发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若干意见》,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对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实施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要进一步学习好、领会好、落实好。

  王兆国说,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把这个制度坚持好、完善好、落实好,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必须坚持民主集中制,必须坚持走群众路线。这是50年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设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是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设、做好新形势下人大工作必须遵循的根本政治原则,也是贯穿《若干意见》的主线和灵魂。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必须立足中国国情,深刻认识我国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历史必然性;必须着眼我国民主政治的实践,增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坚定性;必须适应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需要,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坚持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组织原则,也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特点与优势,必须严格依法、依程序办事,集体行使职权、集体决定问题,必须处理好人大与“一府两院”的关系。坚持走群众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人大的基本工作方法,必须以人为本,把维护和实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人大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必须充分发挥各级人大代表的作用。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盛华仁主持了21日上午的学习。在为期两天的学习中,参会的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大常委会负责人,全国人大各专门委员会负责人,全国人大常委会办事机构和工作机构负责人将进一步领会《若干意见》精神,交流贯彻《若干意见》的作法,共同研究如何更全面更扎实地贯彻落实好《若干意见》。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