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以对华售武要“请示”美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10:10 宁夏日报

  美国和以色列因对华军售问题引发的风波划上了句号。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和以色列国防部长莫法兹近日在以色列发表了一份联合声明,称两国已就对华军售问题达成协议。

  以色列在协议中承诺,将在未来对华武器出口中更多地征求美国的意见,并加强有可能对美国构成威胁的武器出口的控制。协议签署后,美国随即取消了向以色列转让军事技术
的禁令。对华售武须事先告知美国

  美以会谈美方主要代表、国防部副部长帮办利萨·布朗森在声明发表前说,美国从来没有担心以色列政府会传播从美国防务公司得到的技术:“谈判关注的重点一直是以色列公司对中国出售关键的武器装备。”

  以色列驻美国大使丹尼尔·阿亚隆说:“没有胜利者,也没有失败者。这是一个双赢的结果,双方都在战略上取得了胜利。”他同时表示,以色列不会做任何伤害美以关系的事情。

  在这份只有3段文字的联合声明中,美以两国称,将为“过去严重影响两国防务安全关系的错误进行修补,并建立两国在防务技术方面的互信”。但声明没有透露两国将采取何种措施重建互信,协议的内容也没有向外界透露,据称属于保密文件。

  这份联合声明也没有表述美国将采取何种措施限制以色列对中国的武器出口。美国五角大楼发言人布赖恩·怀特曼说,美国并没有获得以色列出口武器的否决权,但美国将会被事先通知,并可以表达自己的态度。

  舆论认为,以色列政府急于解决这场争执,因为以色列目前在实施的撤出加沙地带计划,需要美国援助22亿美元。据悉,白宫已经宣布将就此向以色列派出评估小组。美拿瓦塞纳协议压以

  虽然美国官员没有透露限制以色列武器出口的具体手段,但由美国牵头的“瓦塞纳协议”将有可能成为套在以色列头上的紧箍咒。美国国防部副部长帮办布朗森上周说,美国希望以色列在几个月内采取“更有效的措施限制其武器出口”,“这可能包括签署限制军需产品和军民两用产品出口的瓦塞纳协议。”

  1994年,美国联合32个国家在瑞士瓦塞纳签署协议,取代冷战时期针对华沙条约国家的“巴黎统筹委员会”。目前“瓦塞纳协议”已有39个签署国,旨在限制先进武器扩散和民用敏感技术的出口。

  中国是“瓦塞纳协议”的主要关注目标之一,上至先进武装装备,下至高科技电脑芯片,中国都受到美国炮制的“瓦塞纳协议”的限制。

  以色列是否签署“瓦塞纳协议”目前尚不清楚。作为世界第三大武器出口国,以色列的600多家军火公司每年制造出50亿美元的武器装备。美国越来越防以色列

  受向中国出售“哈比”无人机等武器装备的影响,以色列今年3月还失去了参加美国“联合攻击战斗机”(JSF)研制的机会。美国担心,让以色列接触到美国这项最大规模的武器研制计划可能会造成泄密。五角大楼发言人拉里·狄利塔当时说:“目前我们有一些技术和信息不便(与以色列)共享。”

  另据参加谈判的美国官员称,美以16日签署的联合声明只是朝向“建立互信”的第一步。布朗森说:“这份声明并不能完全重建互信……建立互信将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我们期望许多具体的步骤将会被付诸行动。”(据《东方早报》)新闻来源:现代生活报 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实习生:马彦娜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