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荷兰发现爱因斯坦珍贵手稿,长16页记录重要理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10:40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现代物理学奠基人艾伯特·爱因斯坦的一份珍贵手稿日前在荷兰莱顿大学洛仑兹理论物理研究院的档案文件中被发现,这份原稿记录着爱因斯坦于1925年发表的一个重要理论。

  据美联社8月20日报道,这份手写原稿长达16页,用德文写成,其题目为“单原子理想气体的量子理论”,手稿上所注明的日期为1924年12月份。手稿上描绘的内容为,当温度接
近绝对零度时,气体中的粒子会达到一种能量极度匮乏的状态,从而聚集成一个较大的“单原子”。

  洛仑兹理论物理研究院还在其网页上发布了这份手稿的高辨析率照片以及关于这一重大发现的相关说明。该研究院的教授卡罗·比纳克说:“这真让人振奋,你甚至能在手稿上看到爱因斯坦的指纹,而且手稿上还有很多详细的注释和解释,我们会将它作为爱因斯坦曾到访这里的纪念好好保存。”

  报道说,这份手稿是该校的一名学生在撰写硕士论文时发现的。上个世纪20年代,由于和物理学家保罗·艾伦菲斯特的朋友关系,爱因斯坦曾作为客座教授经常到访莱顿大学。这份手稿就是在艾伦菲斯特的一些文件中被发现的。而手稿上所描述的理论于1925年1月份在柏林普鲁士科学学院的学报上被发表。(稿源:国际在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