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国穆斯林官员称拉登为自由斗士引起广泛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14:41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8月22日消息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英国穆斯林协会的一名官员称,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反抗前苏联军队入侵时,本·拉登与阿富汗军队并肩作战,“表现非常勇敢”,称得上是一位“自由斗士”。

  这位官员名叫伊亚特·布拉瓦拉,现任英国穆斯林协会媒体秘书,此前曾被英国内政部任命为穆斯林协会会议召集及协调人。

  布拉瓦拉在接受《金融时报》记者专访时称,“本·拉登是一位自由斗士。由于他为阿富汗反抗外国入侵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所以在2001年前,大部分穆斯林信徒都认为拉登是一名自由斗士”。

  当记者问9.11恐怖袭击后布拉瓦拉是否对自己以前的说法感到遗憾时,布拉瓦拉说,“我没有感到遗憾,因为在此之前他的确是一名自由斗士。当然,现在我不这么认为了”。

  布拉瓦拉的此番讲话时机十分敏感,此前,英国民众一直指责英国穆斯林协会在反对极端主义及恐怖活动时措施不力。8月21日晚,英国广播公司制作了一期节目,该节目称英国穆斯林协会及其下属机构一直在不断地宣扬强硬观点。

  在采访完布拉瓦拉后,《金融时报》立即与英国内政部联系。布拉瓦拉此时出面对先前的讲话进行澄清。布拉瓦拉说,“我对自由斗士一词可能被误解而感到遗憾,我并不是说拉登目前所做所为是可以接受的。我们强烈谴责一切针对平民的恐怖活动。但是,拉登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用合法手段反对前苏联入侵阿富汗则不在此例”。

  21日晚,英国内政部对此发表声明,称布拉瓦拉是“穆斯林社会一名尊敬的人物”,在过去四年时间里,“布拉瓦拉一直对激进穆斯林及极端穆斯林持批评及反对的态度”。为有效根除恐怖主义,英国内政部曾设立七个专门的工作小组,布拉瓦拉曾担任小组协调人及会议召集人。

  英国穆斯林协会秘书长伊巴尔·萨克内在一份声明中称,英国广播公司及相关媒体的不实报道是对英国境内穆斯林人士的“政治迫害”,他们“故意使用只言片语曲解及诽谤穆斯林协会”。萨克内称,穆斯林协会坚决反对英国穆斯林针对平民发动自杀炸弹袭击。

  “那些反抗压迫,反抗外国入侵及占领的袭击行动,不能被称为恐怖主义。他们应该被视作自由斗士,比如说南非的曼德拉反抗种族隔离制度,以及印度圣雄甘第反抗英国殖民统治等”,伊巴尔·萨克内说。责编:陈钟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