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老萨书信首曝光 声称狱中生活无意义要“牺牲”(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16:24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当地时间8月21日,萨达姆写给朋友的一封信被曝光。在信里,被囚禁的老萨终于表现出了一个男人应有的气概,他表示他将为阿拉伯人的事业而牺牲自我,并且号召阿拉伯人要以他为榜样继续奋斗。而对于即将获得加沙的巴勒斯坦人,他也用煽情的话道出了他本人对巴勒斯坦民族的祝福:“巴勒斯坦万岁”。恢复死刑:老萨准备“殉国”

  首先披露这封信件内容的是两家约旦报纸,萨达姆将这封信写给他在约旦的一个朋友,此人在接受约旦报纸采访时要求匿名,他指出国际红十字会组织能够证明这封信的真实性。其实这封信本身就是通过国际红十字会组织而送到萨达姆这位朋友的手中的。

  反思生活:在监狱里呆着毫无意义

  国际红十字会的女发言人拉尼娅·西达妮在接受采访时证实了这封信,她介绍这封信只有一页,信上也没有写出具体的写作时间,整封信是用钢笔写的,用的是阿拉伯文,行文相当优美,在8月16日送出。另外,这封信还部分地受到了美国军方的审查,在信封上还用英语写上了“仅供家人阅读”的字样。

  自2003年12月萨达姆被捕以来,老萨一直被关在监狱中,从新闻报道中我们经常能看到一些有关他的报道,从而了解他的监狱生活。而这封信则体现了他在监狱中对自己生活的一种反思,“没有信仰和爱的生活是毫无意义的,而信仰、爱和和谐是我们国家的宝贵传统。”看来,老萨在洗衣服、种花种草之后也感受到了监狱生活的无聊与空虚,这封信透露出了老萨的真实想法。

  号召民众:应该为国家奉献一切

  对于这封写给朋友的信件,老萨的律师都表示并不知情。被萨达姆最年长女儿所认可的辩护律师在接受CNN采访时表示:“我对这封信也不清楚,因此我不能对此发表任何评论。”

  其实这封信是第一封写给朋友的信件,以前老萨曾经给家人写过信。拉尼娅·西达妮在接受采访时就此表示,对于萨达姆这样一个比较敏感的人来说,一般只能给家人写信,给朋友写信并且被允许送出来确实是一个例外。

  正因为如此,老萨在与朋友交流思想时用了一些比较煽动的语言:“对于一个人来说,倾其所有甚至是灵魂来回报国家对他的呼唤并不过分,因为我们国家值得拥有这些回报。”萨达姆说出这些话很显然是想号召整个阿拉伯世界以他为榜样。

  垂青巴人:祝福巴勒斯坦万岁

  在这封不长的信里,萨达姆还对巴勒斯坦人特别垂青,着墨甚多。在以色列已经开始从加沙撤离之际,他这样写道:“我的兄弟们,要热爱你们的人民,要热爱巴勒斯坦,巴勒斯坦万岁!”

  在海湾战争期间,阿拉法特领导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是支持萨达姆的。对此,老萨心存感激。其实就在巴解组织开始发动武装起义反抗以色列时,老萨对于每一个因此而牺牲的巴勒斯坦自杀袭击者给予15000美元抚恤金,后来抚恤金提升到25000美元。而对于在其他武装行动中阵亡的巴勒斯坦人,老萨每人给10000美元的抚恤金。

  在他统治伊拉克期间,巴勒斯坦的学生在伊拉克学习都不需要交任何费用,而且伊拉克政府在巴格达还专门为巴勒斯坦学生修建公寓。在其它地方,伊拉克政府为巴勒斯坦学生租公寓,而基本上不需要向房东支付租金。

  老萨受审记

  2004年7月1日

  萨达姆首次被带上伊拉克特别法庭,但他拒绝承认伊拉克特别法庭的合法性,称“这种审判完全是演戏,真正的罪犯是(美国总统)布什”。一名伊拉克法官在法庭上向萨达姆宣读了对他的7项指控,其中包括上世纪80年代屠戮库尔德人、与伊朗开战、1990年入侵科威特以及1991年镇压伊南部什叶派穆斯林起义等罪行。

  萨达姆虽然面容稍显憔悴,消瘦了不少,但“士气依然高涨”,在审讯时咄咄逼人,并不时讥讽美国。

  2005年7月28日

  在28日的听证会中,法官向萨达姆询问了有关他涉嫌1982年在巴格达以北60多公里处的杜贾尔村下令杀害大批什叶派村民的指控。这是特别法庭针对萨达姆提出的第一项正式指控。法律专家认为,对此案的审理有可能是特别法庭审理其他复杂案件的试验。

  另外,萨达姆的律师30日透露,萨达姆28日在离开特别法庭时遭到不明身份男子袭击,双方均用拳头击打对方。部分特别法庭成员透露说,对萨达姆的正式审判有望在今年9月开始。(王兴栋)

  来源:新闻晚报
老萨书信首曝光声称狱中生活无意义要“牺牲”(图)
(来源:国际在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