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2020年重燃“入常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16:28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一家日本报纸未经证实的消息说,日本政府打算放弃把它与其他3个国家草拟的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扩大方案付诸表决。

  日本放弃“入常”?

  日本《产经新闻》21日在一篇报道中说,日本政府内部前一天放出风声,有意放弃在
本届联合国大会期间表决日本、德国、印度和巴西一同拟就的联合国安理会扩大方案。

  这篇报道说,由于没有能够得到非洲联盟支持,日德印巴“四国联盟”制定的方案即使付诸表决,也难以确保获得三分之二赞成票,日方因而已经打算撤回“入常”。

  《产经新闻》援引匿名日本政府外务省官员的话说,“要是强行表决(安理会决议草案)结果遭到否决的话,就将彻底丧失今后‘入常’的任何可能性。”

  日本政府方面的统计显示,目前明确支持“四国联盟”提案的国家总共大约有90个,包括现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英国和法国。

  由于没有能够能争取到非盟旗下53票,“四国联盟”可望获得的赞成票相距三分之二、即128票有相当大差距。

  目标定在2020?

  《产经新闻》报道说,日本政府内部一些人提出,即使没有与非洲联盟达成一致,也要继续寻求表决。但日本驻联合国的外交官表示,“明知要被否决还强行付诸表决的话,入常的战略目标本身就会拦腰截断了”。

  报道说,日本政府近期将与德国、印度、巴西展开磋商,在达成一致的基础上正式提出放弃表决“入常”方案。

  然而,日本放弃“入常”表决并不意味着“入常梦”彻底结束。

  《产经新闻》在报道中说,日本政府已经把目光盯向2020年。联合国关于安理会机构改革的会议将在2020年举行,日本打算在那一年重振加入常任理事国行列的“雄心”。

  求证独家新闻

  就此,按照《产经新闻》的说法,今后日本政府打算在国际维护和平行动和对外援助方面做出更大力度的动作。

  报道说,定于9月14日至16日在联合国总部举行的特别首脑会议上,日本政府官员将游说各国政府首脑,希望在大会最后决议内加入与安理会改革必要性相关的条文,为2020年重燃“入常梦”留下伏笔。

  日本放弃“入常”的说法21日由《产经新闻》“独家”披露。目前还没有看到其他日本主流媒体发出任何。

  《每日新闻》20日在一篇消息中说,日本驻联合国大使大岛贤三将就“四国联盟”方案表决一事磋商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美联社等媒体当天就此向日本外务省和首相官邸求证时,均被告知“不知道有此一说”。(据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新党“日本”组建

  日自民党内再扯反旗

  据新华社东京8月21日电反对“邮政民营化改革相关法案”的日本自民党前众议院议员小林兴起等4人和长野县知事田中康夫21日在东京宣布组建新的政党“日本”,新党代表由田中康夫担任。

  据此间媒体报道,新党“日本”推举田中康夫担任党代表,意在借其知名度在9月11日的众议院选举中赢得更多选民的支持,但田中康夫将不竞选众议院议员。除田中康夫和小林兴起外,组成新党“日本”的另外3名成员是实、已脱离自民党的前众议员青山丘和参议院议员荒井广幸。

  这是反对“邮政民营化改革相关法案”的日本自民党反对派前议员组建的第二个新政党。

  前首相放弃参选

  桥本龙太郎告别政坛

  据新华社电就在日本各政党领导人纷纷为大选寻求支持之际,前首相桥本龙太郎却出人意料地宣布,由于身体欠佳,他将退出大选,并将告别政坛。

  现年68岁的桥本称自己因健康原因决定退出政坛。

  桥本是日本自民党成员,于1996年1月出任日本首相,后因自民党在日本参议院选举中失利而于1998年7月引咎辞职。桥本自1995年9月25日起担任自民党总裁,后于2001年在自民党总裁竞选中输给现任首相小泉。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