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拉克制宪再度面临难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16:46 深圳晚报

  伊拉克制宪最后期限已经迫在眉睫,尽管各派已经纷纷作出让步,但由于仍然存在分歧,伊拉克可能再次推迟最后期限。

  逊尼派21日呼吁国际社会阻止什叶派和库尔德人强行通过缺乏共识的宪法草案,准备在公投中否决奉行联邦制的宪法草案。

  逊尼派制宪代表21日发表声明,呼吁国际社会防止什叶派和库尔德人在议会强行通过没有得到逊尼派同意的宪法草案。

  逊尼派代表称,什叶派和库尔德人有意将他们边缘化,自15日以来仅邀请他们参加过一次多派别磋商。声明中说:“眼下马上就要宣布草案了,但我们在宪法起草工作中仍没有看到任何积极协调和严肃态度。”

  同日,数千名逊尼派阿拉伯人在伊中部城市费卢杰登记参加10月宪法公投和12月大选。

  逊尼派阿拉伯人此次表现出的政治热情在素有反美武装“大本营”之称的费卢杰并不多见。分析人士认为,逊尼派阿拉伯人态度的转变可能有利于美国推进伊拉克政治重建,平息逊尼派武装人员的反美情绪。但他们此次热心参政的主要目的却是反对联邦制。

  根据伊拉克临时法律,如果宪法草案在全国18个省中的3个省遭到三分之二投票者反对,这份草案便将“流产”。而逊尼派恰在3个省占人口多数,因此具备否决宪法草案的能力。(邓玉山)

  作者:邓玉山 发表评论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