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反美大本营登记热 逊尼派要否决宪法草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16:46 国际在线

  费卢杰逊尼派选民在登记处排起长队

  国际在线报道:伊拉克制宪最后期限已经迫在眉睫,由于仍然存在分歧,伊拉克可能再次推迟最后期限。逊尼派21日呼吁国际社会阻止什叶派和库尔德人强行通过缺乏共识的宪法草案,准备在公投中否决奉行联邦制的宪法草案。

  同日,数千名逊尼派选民在伊中部城市费卢杰登记参加10月宪法公投和12月大选。逊尼派阿拉伯人此次表现出的政治热情在素有反美武装“大本营”之称的费卢杰并不多见。分析人士认为,逊尼派阿拉伯人态度的转变可能有利于美国推进伊拉克政治重建,平息逊尼派武装人员的反美情绪。但他们此次热心参政的主要目的却是反对联邦制。

  什叶派和库尔德政党占据了议会多数席位,足以使议会在不必获得逊尼派同意下通过两派认可的宪法草案。但根据伊临时法律,如果宪法草案在全国18个省中的3个省遭三分之二投票者反对,便将“流产”。而逊尼派恰在3个省占人口多数,因此具备否决宪法草案的能力。

  逊尼派之所以强烈抵制联邦制,是因为伊南北部石油资源富饶地区分别由什叶派和库尔德人占据,而逊尼派控制地区大多是资源匮乏的沙漠地带。因此,逊尼派坚决主张中央集权,以便有效控制所有资源的合理分配。本网关注:伊拉克宪法草案为何难产?来源:新闻晚报(来源:国际在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