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科普:“迷你地球”等待“村民”入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16:56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8月22日电(记者何德功)在空气、水内部供给的封闭空间里,水稻和蔬菜长势良好,人和山羊一起过着自给自足的生活,这就是落户青森县下北半岛的“迷你地球”。在和地球环境相似的人造空间里,两名“地球村村民”9月6日起将在“迷你地球”里生活一周。

  “迷你地球”是日本财团法人环境科学技术研究所2000年建造的,总面积5000平方米
,其中10%的空间全部密封,在密封空间里除了植物栽培区外,还有羊圈和供两名研究者居住的一室一厅。“迷你地球”有外部电源,可以看电视、使用电脑,和外部生活区别不大。现在,“迷你地球”中的水稻和大豆正用人工照明培育,此外还有西红柿、白菜等23种蔬菜。

  这次实验的目的是证实人和家畜能否在密封设施内生活一周时间。因为有机械装置调节,因此封闭空间氧气充足。明年,科学家除了要尝试把粪便加热分解,用作农作物肥料外,还将通过电分解把汗、尿等排泄物制成食盐。

  由于“迷你地球”的实验数据对未来人类在月球和火星建立活动基地有利用价值,因而美国宇航局和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对“迷你地球”实验极为关注。美国和原苏联于上世纪曾分别建造过类似封闭设施,但都宣告失败,科学家希望日本的“迷你地球”实验能够获得成功。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