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波兰前总统为华沙条约五国入侵捷克表示道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01:46 东方早报

  早报专稿 今年8月21日是以苏联为首的华沙条约五国入侵捷克斯洛伐克37周年的纪念日。作为入侵国之一波兰的时任国防部长,后来一度当选为总统的雅鲁泽尔斯基大将当天出现在捷克的电视上,为当年的入侵行动表示道歉。不过,捷克人民对那一段历史刻骨铭心,对于雅鲁泽尔斯基的道歉仅表示了“谨慎的欢迎”。

  “诚挚的道歉”

  波兰前总统雅鲁泽尔斯基8月21日在捷克电视上表示,他对在以苏联为首占领捷克斯洛伐克时期波兰所起的作用表示道歉。如今已经82岁高龄的雅鲁泽尔斯基因战功卓著曾被授予大将军衔,他说:“当年派遣波兰军队入侵捷克斯洛伐克的决定至今仍经常萦绕在我的心头,令我感到很不安。”

  雅鲁泽尔斯基说,他仍然为当年波兰在那次入侵事件中所起的作用而感到痛心,因此希望向捷克人民表示“诚挚的道歉”。不过,他也解释说,当时作为国防部长,他没有别的选择,只有服从国家领导人的政治决定。

  然而,当地媒体报道说,雅鲁泽尔斯基将军当天的道歉只是受到了捷克官员们“谨慎的欢迎”。捷克总统克劳斯表示,对于大多数捷克人来说,这位前波兰总统是1968年入侵事件“活生生的象征”。其实,当时作为国防部长的雅鲁泽尔斯基并非决策者,他只是执行了波兰党和政府的命令向捷克境内派出军队,捷克人也了解这一点。

  受波兰政府追究

  雅鲁泽尔斯基1989年当选波兰总统。如今他早就不再是一个位高权重的国家领导人,甚至还受到了现在波兰政府的追究。真正让捷克方面感到非常不满的是,今年早些时候俄罗斯政府向雅鲁泽尔斯基颁发了一枚勋章。克劳斯总统对此毫不隐讳,公开表示了不快。其实,俄罗斯政府所表彰的并不是雅鲁泽尔斯基在入侵捷克斯洛伐克中的“功绩”。

  雅鲁泽尔斯基在

二战波兰沦陷后辗转移居到苏联的西伯利亚地区,苏德战争爆发后他参加了红军并参加了卫国战争,1944年他率部参加了解放波兰首都华沙的战役并在1945年1月攻入了华沙城内。正是为了表彰他在卫国战争中的功绩,俄罗斯政府在今年5月9日胜利六十周年之际向他颁发了“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章”。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入侵捷克事件已经过去了37年,苏联也早已解体,充当帮凶的民主德国、匈牙利、波兰和保加利亚也早已发生了政权的更迭,但那场入侵给捷克人民所留下的伤痛仍然在影响着俄罗斯与东欧前社会主义国家的关系,而捷克与参与入侵国家之间也存在着难以弥合的裂痕。

  1968年8月21日,由于不满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人的改革,苏联政府纠集4个华沙条约成员国突然入侵捷克斯洛伐克。俄罗斯军人和装备直到1991年才从捷克完全撤离。

  1993年,捷克斯洛伐克解体成为两个独立的国家,即今天的捷克和斯洛伐克。(顾晓鸣)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