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前首相撰文谈与邻国关系:反省历史走向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04:43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今年是战后60周年,也是日俄战争100周年。

  日俄战争不仅是日本与俄国两国间的问题,也是英国、美国等国参与的国际纷争。当时反对战争的声音极其微弱,没有大众运动,也没有为防止开战进行过多国间对话。尤其不要忘记战场既不是在日本也不是在俄国,而是在中国东北和朝鲜半岛及其周边海域。

  被胜利冲昏了头的日本发动了殖民统治和侵略,给包括太平洋岛屿在内的亚洲各邻国的人民带来了战争惨祸。而且,残酷的命运等待着并不了解真相的日本国民。

  向广岛和长崎投下原子弹已经过去60年,仍有许多人在忍受后遗症之苦;使用过毒气的化学武器没有得到认真处理,至今国内国外都遭受其害,我们必须铭记战争惨祸给人们带来的长期痛苦。

  我曾在战后50周年的1995年8月15日,作为内阁总理大臣发表了谈话。那是为了回顾日本走过的路,并指出今后前进的方向。

  我在谈话中表示:“在战后50周年之际,我们应铭记在心的是:回顾过去,从中学习历史教训;展望未来,不要走错人类社会走向和平繁荣的道路。”

  “我国在过去一段时期国策有错误,走上了战争道路,使国民陷入存亡的危机。殖民统治和侵略给许多国家,特别是给亚洲各国人民带来巨大损害和痛苦。为避免未来不再重犯错误,要谦虚接受这一毫无疑问的历史事实,谨此再次表示深刻反省和由衷歉意。同时谨向在这段历史中遭受灾难的国内外所有人士致以沉痛哀悼。”

  “战败后50周年的今天,我国必须立足于深刻反省,排除自以为是的国家主义,作为国际社会负责任的一员促进国际协调,推进和平理念和民主主义。”

  这个谈话发表至今正好过去10年,其后的历届日本政府都继承这一方针,但重要的是语言要以行动体现,并且要让对方心里感知。对于这一点,日本政府必须更加自觉,做出努力。小泉一而再、再而三地参拜靖国神社,伤害了近邻国家人民的感情,国内越来越多的人都主张应该中止。我本人对内阁总理大臣参拜靖国神社极为忧虑,希望小泉认真考虑日本与近邻国家的关系。

  作为20世纪的教训,应该引以为戒的是,只关注国家和国民的利益煽动狭隘的民族主义情绪是多么危险。歪曲历史事实,认为只有自己国家正确别的国家不对、只是自己优秀别的民族低等,这种想法到头来只会害己,是决不能容许的。

  相互理解对方的立场,互相尊重对方的历史和文化,从而创造新的历史。在各领域担当领导职务的人对此应该更加自觉。现在交通通讯越来越发达,人们的交往越来越频繁。只要不断努力,以广阔视野看待事物,20世纪遗留的“负的遗产”就一定能够清理。

  同是在东亚地区,以发展经济关系为背景,正在提倡超过迄今的对立建立共同体,其中日本与中国的关系特别重要。为了东亚共同体的形成,两国绝对有必要合作,让我们为这个远大的目标共同努力。

  (作者为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8月23日 第一版)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