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水价过低浪费严重 西班牙遭干旱蹂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10:01 中国环境报

  干旱目前正在袭击西班牙、葡萄牙、法国和

意大利等国,西班牙首当其冲。水价过低和缺乏管理导致的水资源浪费加重了西班牙的旱情,使其在60年来最严重的大旱中经济损失惨重——干裂的农田里大片农作物死亡、干涸的河床上成片的鱼干死、由干旱引发的森林火灾吞噬大片树木、许多游览胜地游客数量开始大幅下降。

  由于严重水荒,当地媒体抨击由水价过低等引起的水资源浪费现象。与此同时,各
种抗旱节水高招纷纷出台,如大学体育讲师帕科·洛佩斯最近设计出一种节水型

高尔夫球场。

  水价过低被归咎为西班牙旱情加重的重要原因之一。据报道,西班牙的水价每升仅为1欧元,而德国和比利时为3欧元。

西班牙人均用水量是欧洲最多的国家之一,由于水价过低和供水系统的老化造成大量水资源被白白浪费掉。来自绿色和平组织的胡利奥·巴雷亚说:“浪费的水是不值钱的。在西班牙没有人在离开时还让灯继续亮着,因为电在这个国家是昂贵的。然而,很少人在意他们离开时浇水的软管是否还流淌着水。”许多农民仍然以漫灌方式灌溉其果园和农田。很少人保护自然资源、回收利用水。农场用水占西班牙大部分用水量,估计农业用水至少占其总用水量的75%,但农业产值只占其GDP的一小部分。

  水荒迫使西班牙人采取节水和抗旱措施,如政府为20个新的淡化水工厂、应急水井和回收利用水工程留出大笔资金。

  在水极度稀缺的西班牙,人们开始想方设法节省水资源,如马德里一所大学的体育讲师帕科·洛佩斯最近设计出了一种节水型高尔夫球场,其浇水量比一般球场表面需水量少5~10倍。据报道,佩洛斯设计的西班牙首座环保型高尔夫球场是个9洞球场,距离马德里约32公里,那里是一片极度干枯的褐色草地,上面有枯死的树木。以后该球场将扩展成为18个洞的球场,人们只是在球洞及其附近浇一些水。

  每年,人们在西班牙海岸线上建一些高耗水的高尔夫球场。据绿色和平组织统计,一个普通的高尔夫球场一年所需水量高达70万立方米。西班牙政府规定该国的大部分高尔夫球场必须使用中水,但据绿色和平组织统计,马德里地区的28座球场中只有两家遵守其规定。据悉,洛佩斯打算在西班牙这样极度缺水的国家建设一种全新的、与众不同的高尔夫球场。他希望自己的环保高尔夫概念能够被大众接受。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