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拉克宪法草案起草完毕并提交议会审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10:26 温州新闻网

  新华网巴格达8月23日电(记者蒋晓峰 冉维)伊拉克宪法起草委员会22日夜间向议会提交了宪法草案,但议会没有对宪法草案进行表决。过渡议会议长哈桑尼宣布,在未来3天内,各派将就至今未能达成共识的条款进行修改和调整。

  伊拉克议会在22日深夜约23时40分的最后时刻开会,议长哈桑尼宣布已经接收到宪法起草委员会提交的宪法草案。但议会没有对该宪法草案立即进行表决,哈桑尼称草案中仍有
争议点,应该取得广泛共识,以便让各派都能接受。他说,在未来3天里,希望各派能就尚有争议的条款达成一致。议会将在3天后开会,希望能对宪法的最终定案进行表决。

  议会休会后,哈桑尼对记者说,目前主要的争议点是联邦制、阿拉伯复兴社会党的称谓以及总统、议会和内阁的权限等。据悉,参加制宪的什叶派穆斯林和库尔德人之间已就该宪法草案达成共识,但逊尼派穆斯林对该草案表示强烈反对。逊尼派领导人在宪法草案被提交到议会后随即发表声明,拒绝接受该宪法草案,理由是政府和制宪委员会并没有遵循广泛一致的原则。

  根据萨达姆政权被推翻后制定的伊拉克临时宪法,正式宪法的起草工作应在8月15日前完成,然后在10月15日前就正式宪法举行全民公决。由于分歧过大,议会15日通过表决同意宪法起草委员会推迟7天向议会提交正式宪法草案。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