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闻解析:以色列力拔加沙“钉子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10:41 中国广播网
新闻解析:以色列力拔加沙“钉子户”(图)
  8月21日,在约旦河西岸的萨努尔犹太人定居点,犹太人定居者与以色列士兵发生冲突。以色列计划在3天内结束加沙地带所有犹太人定居点的撤离任务,并于24日开始把重点转移到约旦河西岸的犹太人定居点。 新华/法新

  撤离行动大体顺利

  中广网北京8月23日消息以色列内阁21日通过决议,批准实施第三阶段单边撤离计划。以色列内阁当天以16票赞成4票反对的表决结果通过了这一决议。根据这项决议,以军和警察将对至今尚未完成撤离的3个加沙定居点和约旦河西岸北部的两个定居点实施强制撤离。根据计划,以军将于23日完成加沙全部21个犹太人定居点的撤离工作,并于24日移师约旦河西岸实施撤离计划。

  以色列的单边行动计划从本月15日开始。纵观一周来的撤离情况,虽然犹太定居者中有不少“钉子户”,他们对撤离行动多方阻挠,甚至不惜以暴力与以军抗衡。但以军方还是采取了多种措施,使撤离行动能够较为有序地按计划展开。以色列官员说,撤离行动比想象的要快些。

  撤离之所以基本顺利,政府的决心是一个关键因素。21日,以色列总理沙龙主持召开内阁会议,评估了一周来的撤离形势。沙龙对撤离行动保持沉默或有微辞的部长提出批评,强调“欢迎他们随时辞职”,以表明政府在单边行动上决不妥协的决心。

  此前,沙龙表示,虽然撤离是痛苦的,但他决不后悔。他还强调,撤离并不表明犹太定居点政策的失败,相反,以色列将会继续犹太定居点的建设。

  巴方机构积极配合

  虽然撤离犹太定居点是以色列的单边行动,但由于直接涉及巴勒斯坦的根本利益,“单边行动”某种意义上已演化成了双边行动。巴官方的积极配合是撤离计划得以顺利实施的重要保障。

  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一开始就制订了周详的配合计划,并指示巴官员与以色列方面进行各个领域的协调和沟通,以确保加沙等地能够“完整、有序”地回到巴手中。

  8月17日,一名38岁的犹太定居者开枪打死4名巴勒斯坦人后,阿巴斯强烈谴责这一事件,但同时呼吁巴方保持克制,并对沙龙称肇事者是“恐怖分子”表示满意,竭力做巴方内部工作,使事态得以平息,没有酿成环环相报的复仇事件。

  阿巴斯强调以色列撤离加沙是“巴勒斯坦人民付出巨大牺牲换来的”,指出撤离加沙只是以色列化解与巴勒斯坦人矛盾的第一步,接下来应该撤离更多的地方,包括约旦河西岸和耶路撒冷。阿巴斯还说,以军撤离后,巴勒斯坦人没有必要再拥有武器了,应该在被以军重创的废墟上重建家园,开始进行“建设战役”。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对阿巴斯的积极配合表示满意,称阿巴斯和沙龙一样,扮演了出色的领导角色。

  激进势力并不买账

  哈马斯领导人马沙尔17日说,以色列的撤离是不得已而为之,是巴勒斯坦各派和巴人民武装抵抗所取得的成就。同时,马沙尔表示,以色列的撤离,是完成解放巴勒斯坦领土的重要步骤,但还不够,哈马斯将坚持抵抗以色列的侵略。哈马斯和杰哈德的军事领导人纷纷表示,将严格保留对以色列的任何挑衅行动进行报复的权利。就在犹太定居者打死4名巴勒斯坦人之后不久,加沙南部的一个以军哨所遭到巴武装人员的迫击炮袭击。

  眼下,有关“巴勒斯坦下一步怎么办”、“加沙何去何从”的分析文章充斥阿拉伯媒体。有分析认为,沙龙之所以积极执行单边行动计划,就是想尽快抽身,逃避履行中东和平路线图的义务,而把一个烂摊子交给巴方,引起巴方的内部纷争。

  8月20日,阿巴斯签署命令,决定将立法委员会的选举推迟到明年1月25日举行,同时宣布以色列撤离加沙后留下的所有土地和资产均由巴自治政府管理,任何人不能私自占有。此间舆论认为,这是向哈马斯发出的强硬信号。哈马斯一直反对选举推后,但表示愿意参加立法委员会的选举。

  无论如何,以色列撤离后,巴方的任务不轻。除了要弥补安全真空外,犹太定居者拆除房屋后的50万吨垃圾以及大量有害物质等,都得由巴方清理。同时,如何搞好经济、提高人们生活水平等,也刻不容缓地提上了政府的议事日程。来源:人民日报责编:徐焱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