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抗抑郁药越吃越"郁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12:12 新闻晚报

  一群挪威科学家日前警告说,在英国热销的抗抑郁病药帕罗西汀不仅能增加儿童和青少年患者的自杀倾向,而且对成年病人也具有类似的副作用。此前就有消息称,该药具有副作用,过去三年来,帕罗西汀的销售量已经大量下滑。这群科学家建议有关管理机构也应限制帕罗西汀在成年人中的使用。

  服药抗抑郁,反而想自杀

  挪威科学家分析了1500多例病人的临床试验结果。他们发现,在服用帕罗西汀(Seroxat,也称赛乐特)的病人中有7人有过自杀企图,而在服用无效对照剂的病人中只有1人有过自杀企图,也即服用帕罗西汀会使抑郁症病人企图自杀的几率增加了7倍。研究还显示,在服用帕罗西汀的病人中,出现自杀念头者也更为普遍,约为服用安慰剂者的3倍。

  由奥斯陆大学埃瓦·奥斯尼斯领导的这个研究小组说,他们的数据来自已公布的16项研究,其中很多研究还是在帕罗西汀于1990年获批上市前进行的。该小组将其研究成果发表在英国伦敦生物医学中心(BMC)发行的医学期刊上。

  律师意欲要赔偿

  由葛兰素史克公司推出的抗抑郁病药帕罗西汀自其上市以来就备受争议。正与该公司打官司的律师会用这一最新研究成果来向该公司寻求经济补偿。心理健康慈善组织心灵说,这个结果极令人担忧。该组织的政策总监索菲·考勒特说:我们的医疗管理机构一直在忽视心理健康服务机构对帕罗西汀和其疗效的看法,这种做法的结果只能是致人丧命。

  考勒特说:这个研究为人们对该药安全的担忧提供了新的证据。我们自己的研究显示,在向我们报告用药效果的病人中,50%的人有过想自残或自杀的经历,其中,58%的人说在服用帕罗西汀前他们从没有过类似的想法。

  研究成果引争议

  包括心灵在内一些组织认为应该禁止帕罗西汀的销售。但葛兰素史克公司和英国医药与健康产品管理局(MHRA)却表示该药的益处大于其风险。葛兰素史克公司说:我们将仔细研究这一成果,但他们的结论并不能反映帕罗西汀给成年服用者带来的益处与风险。有2.4万病人参与的一项临床试验表明,其益处大于风险。

  但MHRA也表示,不能排除像帕罗西汀这种血清素调节剂(SSRI)具有增加病人自杀和自残风险的副作用。

  MHRA说,它已建议帕罗西汀不能用于18岁以下患者的抑郁症治疗,因研究显示这个年龄组的患者在用药后,自我伤害和自杀倾向增强。挪威科学家的研究表明,帕罗西汀的这种副作用甚至在用药开始时就很明显。

  去年,英国医生约开出了240万份该药的处方。在过去3年里,由于英国媒体多次曝光其副作用,帕罗西汀的销售已大幅下滑。

  [商品名]赛乐特

  [通用名]盐酸帕罗西汀片

  [适应症]适用各种类型抑郁症;强迫性神经症;社交焦虑症/社交恐怖症;惊恐障碍。

  [剂型]片剂

  [规格]每片20mg

  [储存]遮光,密封,在干燥处保存

  [原产地]爱尔兰 作者:丁山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