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天然气工业公司和俄石油公司争购尤科斯资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14:53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据中新网8月23日援引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与西伯利亚石油公司达成原则协议,前者将斥巨资收购后者92%的股份,在与俄罗斯石油公司争夺尤科斯公司石油资产的竞争中获胜。

  事实上,双方尚未达成原则协议,俄天然气工业与俄石油在争购西伯利亚石油公司的竞争中暂时尚未分出胜负。

  在两大公司争购的西伯利亚石油公司92%的股份中,70%的股份属于西伯利亚石油公司股东,大部分归阿布拉莫维奇所有,另外20%股份属于尤科斯公司负债资产,此前在尤科斯公司和西伯利亚公司融资框架内,以30亿美元的价格被后者收购。后来在尤科斯案件审理过程中,应俄罗斯石油公司的要求,被法院查封,现在价值35亿美元。

  据了解俄天然气工业公司与西伯利亚石油公司收购事宜谈判进程的消息人士透露,谈判远未结束,交易价格、资金来源等重要问题尚未确定,甚至还没有就价格意向达成一致,因此宣布达成原则协议尚为时过早。而且,后者还在同另外几个潜在买主进行相关谈判,其中有俄罗斯公司,也有外国公司。

  8月19日,俄经济发展部长格列夫宣布,俄天然气工业公司董事会没有讨论收购西伯利亚石油公司控投权的问题。俄天然气工业公司与西方银行正在进行100亿美元贷款的谈判,即使顺利达成协议,这笔资金也不足以收购西伯利亚石油公司92%的股份,这些股份的8月19市场价为161亿美元,公司总资产价值175亿美元。

  另外,西伯利亚石油公司还在与尤科斯公司就上述价值35亿美元20%的股份分割(价值、分红、计算方式)问题上存在争议,尚未达成一致,正在进行谈判。西伯利亚石油公司计划为尤科斯股东提供4.66亿美元的分红,而不是后者要求的16.8亿美元。

  在收购西伯利亚石油公司方面,俄天然气工业公司受到了俄罗斯石油公司的强烈挑战,后者要求继续查封属于尤科斯的20%的股份,阻止竞争对手顺利西伯利亚石油。由于俄天然气工业公司董事会主席梅德韦杰夫是俄总统办公厅主任,俄石油公司董事会主席谢钦是总统办公厅副主任,双方争执不上,争购风波不会在短时间内平息。(山河)(来源:国际在线)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