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入常”野心不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15:18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据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日本一家报纸一天前“独家”披露日本有意放弃把“四国联盟”拟就的联合国安理会扩大方案付诸表决的消息后,日本外务省官员22日出面宣称,即使暂时放弃表决,日本也不会放弃“入常”努力。

  不弃“入常”

  日本外务省报道课一名女官员22日说,日本暂时放弃对“四国联盟”方案的表决,并不意味放弃“入常”长远计划。这名官员说,日本不会急于寻求联合国对“四国联盟”方案进行表决,原因在于日本需要“进一步搜集和分析相关信息,以便制定一项现实策略”。她补充道:“日本没有放弃努力,并将继续与‘四国联盟’国家以及非洲联盟合作,寻求国际社会理解和支持。”

  日本《产经新闻》21日援引匿名外务省官员的话说,日本政府有意放弃在本届联合国大会期间就日本、德国、印度和巴西共同提出的安理会扩大方案进行表决。

  拉票不力

  在寻求“入常”过程中,日本政府通过政治、经济和外交等多方途径为“四国联盟”拉票,尤其瞄向非洲联盟这块“票田”。但“入常”方案中的分歧使得“四国联盟”与非洲联盟的协商至今没有取得突破,令“四国联盟”方案的前景变数陡增。

  日本政府方面的统计显示,目前明确支持“四国联盟”提案的国家共有大约90个,包括现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英国和法国。由于没有能够争取到非洲联盟旗下53票,“四国联盟”可望获得的赞成票与提案获得通过所必须的票数存在较大差距。

  从长计议

  舆论认为,最终决定放弃眼前“入常”机遇,这也是日本不得已的选择。美国虽然明确表示支持日本“入常”,但附加了一句“容后再议”。这种态度实际上否定了“四国联盟”希望尽快“入常”的期待。因此,日本不得不为自己留出后路。

  《产经新闻》援引匿名日本外务省官员的话说:“要是强行表决、结果遭到否决的话,就将彻底丧失今后‘入常’的任何可能性。”这家报纸说,日本将尽快与“四国联盟”其他3个国家协商,正式提出撤回已经递交联大秘书处的安理会扩大方案。

  《产经新闻》还说,日本政府已经“举目远眺”,把目光放在2020年召开的安理会机构改革会议上。日本还希望在9月举行的联合国特别首脑会议上获得“书面保证”,在会后决议内写入与安理会改革必要性相关的条文,为重燃“入常”梦埋下伏笔。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